2008/12/12

生活中貌似衛生的不衛生習慣



生活中有一些習慣,貌似衛生,實際上並不衛生,不僅不能保證身體健康,反而對身體有害。

  1. 白紙用在包裝食品為了白紙的“白”。
    許多廠家在生產過程中往往使用漂白劑,而漂白劑在與食品接觸後,會引起一系列化學反應,產生一些有害物質,極易對食品造成污染。

  2. 衛生紙擦拭餐具、水果。
    國家質檢部門抽查結果表明,許多種類的衛生紙都未經消毒或消毒不徹底,上面含有大量細菌,很容易粘附在擦拭的物體上。只有經過嚴格消毒處理的高級餐巾紙才符合衛生標準。

  3. 飯桌上鋪塑料布。
    餐桌上鋪了塑料布,雖然好看,但容易積累灰塵、細菌等,而且有的塑料布是由有毒的氯乙烯樹脂制成的,餐具和食物長期與塑料布接觸,會沾染有害物質,從而引發許多不必要的疾病,影響健康。

  4. 用紗罩罩食物防蠅。
    用紗罩罩在食物上,蒼蠅雖然不會直接落到食物上,但會停留在紗罩上面,仍會留下帶有病菌的蟲卵,這些蟲卵極易從紗孔中落下而污染食物。

  5. 用毛巾擦幹鍋、碗、盆、杯等餐具及水果。
    我國城市所用自來水都是經過嚴格消毒處理的,用自來水沖洗過的餐具及水果基本上是潔淨的,不用再擦。而毛巾上存活著許多病菌,用毛巾再揩幹反而會二次污染。

  6. 用酒消毒碗筷。
    一些人常用白酒來擦拭碗筷,以為這樣可以達到消毒的目的。殊不知,醫學上用于消毒的酒精度數?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在56%以下。所以,用白酒擦拭碗筷根本達不到消毒的目的。

  7. 將變質食物加熱加壓後再吃。
    一些家庭主婦將一些變質的食物高溫高壓煮過再吃,以為這樣就可以徹底消滅細菌。醫學證明,細菌在進入人體之前分泌的毒素非常耐高溫,不易被破壞分解。

  8. 用抹布擦桌子。
    使用一周後的全新抹布,滋生細菌的數量之多會讓你大吃一驚。因此,用抹布擦桌子,應當先將抹布洗透再用,抹布每隔三四天應該用水煮沸消毒一下。

  9. 把水果爛的部分剜掉再吃。
    有些人吃水果時,碰到水果爛了一部分,就把爛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以為這樣就衛生了。實際上,即使把水果爛掉的部分削去,剩餘的部分也已通過果汁傳入 了細菌的代謝物,甚至還有微生物開始繁殖,其中的黴菌可導緻人體細胞突變而緻癌。因此,盡管水果只是爛了一部分,也還是扔掉為好。

  10. 起床就疊被子。
    人每天都要排出大量的汗液,睡覺時也不例外。起床後就把被子疊起來,汗液留在被子裏,時間一長,不僅有汗臭味,影響睡眠的舒適度,也給病原體創造了生存環境,對身體不利。正確的方法是,起床以後先把被子翻過來,攤晾10分再疊起來,最好每周晾曬一次。

  11. 長期使用同一種藥物牙膏。
    藥物牙膏對某些細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如果長期使用同一種藥物牙膏,會使口腔中的細菌慢慢地適應,產生耐藥性。因此,牙膏也應定期更換。

  12. 用廢日光燈管晾毛巾。
    日光燈管內含有水銀、熒光粉及少量氨氣等有毒物質。有的家庭用廢日光燈管晾毛巾、手帕,以幹淨、衛生。殊不知在受潮的情況下,如果燈管兩端被侵蝕或 燈管本身有小裂縫,管內的各種有害物質就會逐漸滲出。尤其在氣溫較高時,汞的滲出更多,可污染毛巾、手帕,危害人體健康。若這些有害物質直接進入人眼睛, 可造成視力減退甚至失明。

【PC】清潔電腦四大忌



* 一忌:用無水酒精清潔電腦螢幕。

由於酒精是一種有機溶劑,可以溶解一些不容易擦去的污垢,如果只是用來清潔顯示器外殼,並沒什麼不良的影響。但是切記不要用酒精來清潔顯示器螢幕,因為現在一些較高級的顯示器,會在螢幕上塗有特殊的塗層,使顯示器具有更好的顯示效果,一旦使用酒精擦拭螢幕,就會溶解這層特殊的塗層,這樣對螢幕就有不良的影響。

* 二忌:用無水酒精清潔光碟機的雷射頭。

很多電腦書或雜誌告訴大家可以用無水酒精清潔雷射頭,其實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這樣做有時會對雷射頭造成很大的傷害。不同的雷射頭,所用的材料也不同,有些光碟機的雷射頭物鏡部分使用了一種類似於有機玻璃的物質,如果使用酒精擦拭它,酒精會溶解它的表面,使其變得不透明而徹底損壞光碟機雷射頭。還有一部分光碟機,光頭物鏡表面有一層用真空沉積塗層法塗上去的薄膜,用以調節折射係數,使雷射按特定波長無損失地通過,所以光頭呈現藍色。

但這層薄膜會溶解於酒精,用酒精擦拭這種雷射頭,會在擦去灰塵的同時溶解這層薄膜。儘管短期內光碟機讀盤能力會有所提高,但事實上雷射頭已經受損。比較好的清潔雷射頭的方法,是直接用乾淨的脫脂棉擦去雷射頭的灰塵,或蘸取少量丙酮擦拭雷射頭。同樣也不要用酒精清洗電腦光碟,也會溶解光碟表面的塗層。


* 三忌:用VCD清潔光碟片來清潔光碟機。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VCD清潔光碟出售,釵h人會想用它來定期清潔光碟機。這種光碟上有兩排小刷子,如果是在一般的VCD機上使用,由於VCD機使用的是兩倍速光碟機,光碟的旋轉速度並不快,所以當小刷子在VCD機光頭上輕輕掃過時,可以起到清潔光頭的作用。

但現在的電腦所用的光碟機速度就快得多了,常用的都是40倍速以上的光碟機,光碟的旋轉速度已經接近以前一些老式硬碟的速度。這時再用這種VCD清潔光碟清潔光碟機時,這兩排小刷子就成了光頭的殺手,它不僅會劃傷光頭,嚴重時還會撞歪光頭,使其定位不準,無法從光碟讀取資料。


* 四忌:使用軟碟機清潔片清潔軟碟機磁頭。

這種用綿紙做碟片的軟碟機清潔片還很常見,使用時放進軟碟機裏,執行DIR命令就可以了。
不過老實說,綿紙做碟片很容易將綿紙上的纖維纏在磁頭上,如果再滴上那種隨盤一起出售的清潔液,磁頭甚至有可能劃破這層淋濕後的碟片,帶來更大的麻煩。
其實,現在軟碟機使用頻率並不高,完全不必經常清潔,如果一定要清潔磁頭,可以放入一張質量好的新軟碟,把它反復格式化幾次,一般磁頭就可以清潔乾淨了。
假如磁頭污染較嚴重,可以打開軟碟機,用乾淨的脫脂棉蘸取清潔答錄機磁頭的清潔液小心擦拭。

免責聲明:
本站呼籲網友不要將本站資源用於盈利和/或非法目的。
本站亦不承擔網友將本站資源用於盈利和/或非法目的之任何後果和/或法律責任。
本站分享之軟體及遊戲皆從網上搜集轉載,不承擔任何技術及版權問題。
下載連結僅供寬帶測試研究用途,下載後請在24小時內刪除,勿用於商業目的。
本站內分享之軟體及遊戲若有涉及侵害原著作者權利事宜,請至此留言聯絡,本站將立刻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站所有文章及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