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5

【下載】吞食天地2:諸葛孔明傳威力加強版 V1.36b 遊戲+金手指+完整攻略!



吞食天地2-諸葛孔明傳威力加強版是改編自大家非常熟悉的任天堂經典RPG吞食天地2諸葛孔明傳的修改版。



話說阿宅最近好像迷上了懷舊的吞食天地2系列,前幾天才介紹完原版的「吞食天地2-諸葛孔明傳」,今天又要來介紹由網友ZEVEM改編的「吞食天地2加強版」。

說起這款遊戲真是讓阿宅傷透了神,比起原版來說,加強版在劇情、物品、人物甚至地圖上都添加了許多新元素,而且遊戲難度變的相當高,非常有挑戰性!

在人物方面,除了人物屬性大部分都有修改之外,還增加了幾個新人物可以玩,例:孫尚香。


劇情上還增加了七擒孟獲


秦始皇陵試煉,,等等事件。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你沒看過的諸葛孔明傳(見補充網址),快來跟著阿宅一起沉淪在懷舊的世界吧!

此外,加強版在2007年已經更新到了V1.36b,這個版本似乎是Zeven的最終完成版,雖然阿宅一直想找到1.36版的繁體中文Rom,不過一直沒有找到,安裝語言補丁包後遊戲也難免會出現一些錯誤,所以就直接提供簡體中文版的Rom囉!

不過大家可以放心,在閱讀跟遊戲流程上絕對不會有任何困難。


吞食天地2諸葛孔明傳威力加強版金手指
不遇敵 008D-01-00
經驗值 6028-03-98967F
等級 602B-01-63
金錢 602C-03-98967F
SP 676A-02-03E7
MSP 0072-02-03E7

兵力全滿
663F-03-01869F
663C-03-01869F
6639-03-01869F
6636-03-01869F
6633-03-01869F
6630-03-01869F
662D-03-01869F

兵力上限全滿
6663-03-01869F
6660-03-01869F
665D-03-01869F
665A-03-01869F
6657-03-01869F
6654-03-01869F
6651-03-01869F

武力全滿
667B-01-FF
667A-01-FF
6679-01-FF
6678-01-FF
6677-01-FF
6676-01-FF
6675-01-FF

智力全滿
6687-01-FF
6686-01-FF
6685-01-FF
6684-01-FF
6683-01-FF
6682-01-FF
6681-01-FF

速度全滿
6693-01-FF
6692-01-FF
6691-01-FF
6690-01-FF
668F-01-FF
668E-01-FF
668D-01-FF

攻擊全滿
66B7-01-FF
66B6-01-FF
66B6-01-FF
66B5-01-FF
66B4-01-FF
66B3-01-FF
66B2-01-FF

防禦全滿
66C3-01-FF
66C2-01-FF
66C1-01-FF
66C0-01-FF
66BF-01-FF
66BE-01-FF
66BD-01-FF

寄存处第一位物品 6540-01-(物品代碼)
寄存处第一位物品数量 6580-01-00
物品代碼:
05梅花枪
06火龙枪
07龙胆枪
08 铜斧
09 铜剑
0A 铁剑
0B 闪电剑
0C 赤龙剑
0D 九龙戟
0E 妖刀村正
0F 赤宵
10 钢斧
11 火焰斧
12 霸王枪
13 铜枪
14 铁枪
15 钢枪
16 寒冰枪
17 苍弓
18 武圣刀
19 血斧
1A 钢弓
1B 火焰弓
1C 铁斧
1D 铜刀
1E 铁刀
1F 钢刀
20 青龙刀
21 青釭剑
22 古锭刀
23 紫鲨刀
24 龙甲
25 皮甲
26 铜甲
27 铁甲
28 钢甲
29 火焰甲
2A 青龙甲
2B 藤甲
2C 凤盔
2D 皮帽
2E 铜盔
2F 铁盔
30 钢盔
31 七星剑
32 皮盾
33 鳞盾
34 铜盾
35 铁盾
36 钢盾
37 火焰盾
38 怒龙剑
39 倚天剑
3A 白虎斧
3B 连打剑
3C 正宗刀
3D 雷神锤
3E 落雷斧
3F 连弩
40 孙子兵法
41 铜雀台
42 武穆遗书
43 蛇矛
44 偃月刀
45 冰弓
46 养由弓
47 李广弓
48 风盔
49 天空盔
4A 伏龙盾
4B 雷神盾
4C 半月弓
4D 薄刃斧
4E 孟德新书
4F 粉色衣装
50 赤兔马
51 白马
52 速攻鞋
53 项羽护手
54 赤心丹
55 铜仙丹
56 银仙丹
57 金仙丹
58 会心丹
59 银仙石
5A 金仙石
5B 会心石
5C 炼金壶
5D 野营帐
5E 护身烟
5F 贤者之石
60 太平要术
61 智复丹
62 招魂丹
63 续命灯
64 信
65 九转丹
66 火神书
67 水龙书
68 激石书
69 兵法书
6A 六甲天书
6B 茶
6C 水壶
6D 茶具
6E 地图
6F 西蜀地图
70 胡班家书
71 秘法书
72 硝石
73 老树枝
74 火药
75 百万枝箭
76 兵符
77 锦囊
78 养由弓
79 酒
7A 信
7B 血书
7C 青铜钥匙
7D 火药壶
7E 介绍信
7F 降龙罩


吞食天地2-諸葛孔明傳威力加強版 V1.36完整攻略
第一章:關羽千里行

漢獻帝命令劉備(武力:199;智力:216;速度:202;裝配劍)去討伐袁術,劉備從曹操借了朱靈(武力:186;智力:170;速度:181, 裝配劍)和路昭(武力:165;智力:88;速度:135;裝配槍)後,離開大殿時關羽(武力:251;智力:192;速度:243;裝配刀)便加入,張飛(武力:253;智力:136;速度:227;裝配槍)在徐州城大殿門口興奮地衝過來加入,如此便成了一行五人的軍隊。加強版的徐州城周圍,按照東吳傳而修改,所以跟普通版不同。另外,武器店售賣的武器已經是銅鑄(銅劍、銅槍、銅刀),沒有普通版的初級武器和防具。

首先花一些時間和耐性累積兩三個等級,加強版需要多些經驗值才可升級,計謀也要累積更多等級才學會,因此玩家要忍耐(除非用金手指修改經驗值)。等級足夠後,就到徐州城東北的山洞(靠近茅屋的那個)拿地圖及武器防具(銅盔甲和鱗盾特別有用),再到沼澤東北的山洞拿其他武器和防具。劉備軍從這兩個取得兩顆銅仙丹,但因為道具店沒有售賣,千萬不可亂用。累積足夠等級後,便可挑戰站在沼澤中間的袁術軍,他們在沼澤,所以一定先要學會殺毒計(等級5)才去挑戰。

紀靈(武力:212;智力:131;速度:199;1200士兵)率領四位武將挑戰劉備軍,他們是樂就(武力:169;智力:148;速度:136;1000士兵)、雷簿(武力:179;智力:92;速度:159;1100士兵)、陳蘭(武力:176;智力:102;速度:169;1045士兵)和陳紀(武力:166;智力:110;速度:148;900士兵)。劉備軍按照敵人武力高低,先打倒紀靈和陳蘭,就可以戰勝(我用了升級加255士兵的補丁,容易很多)

在冀州給袁紹看了信後,顏良(武力:238;智力:108;速度:202;裝配槍;1800士兵)加入劉備軍。三人一同坐船去白馬坡攻擊曹操軍,第一關由魏續(武力:199;智力:80;速度:171;3200士兵)、宋憲(武力:197;智力:97;速度:174;3000士兵)和呂虔(武力:178;智力:148;速度:176;3100士兵)。他們的士兵數比袁術軍增加了很多,縱使顏良每次攻擊都是奮戰,劉備軍仍要辛辛苦苦才攻下第一關。

第二關的守將是樂進(武力:214;智力:132;速度:163;3500士兵)、於禁(武力:198;智力:178;速度:200;3400士兵)、李典(武力:197;智力:199;速度:200;3200士兵)和程昱(武力:125;智力:230;速度:129;2900士兵)。這場戰爭很艱苦,樂進攻擊力強,於禁和程昱的疑心計可以封死顏良,劉備軍必須小心地逐個擊破。首先打倒詭計多端的程昱,盡量減少他用煙遁和疑心計的機會,然後集中打倒攻擊力最高的樂進,最後才打倒於禁和李典。赤心丹要多帶,假如敵人的疑心計成功,便只有忍耐一下,而且要盡快恢復兵力。

神秘將軍(武力:251;智力:192;速度:243;5700士兵)在第三關一刀殺死顏良(大家都知道這個神秘將軍的身份吧)。劉備和陳登輝到冀州匯報袁紹,袁紹差遣文丑報仇(武力:240;智力:64;速度:199;裝配槍;2000士兵)。當然,文丑也死在神秘將軍刀下。

回到冀州,劉備修書一封,透過陳震寄給身在宛城的關羽。鏡頭一轉,便看見關羽在宛城收到陳震帶來劉備的信。找到甘夫人(武力:10;智力:160;速度:10;沒有裝配武器;500士兵)和裝上赤兔馬後,便出城往胡華的茅屋住一晚。第二天,胡華要求關羽把一封家書交給他在滎陽關的兒子胡班。關羽收下信後,離開胡華上路了。注意甘夫人可以當軍師,當上之後會參加戰鬥,可是她不能裝備任何武器,只能防禦,所以讓她參與戰鬥前要考慮清楚。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之旅便開始,第一關守將孔秀(武力:100;智力:82;速度:58;640士兵)是垃圾,關羽一刀便砍死他。還好他的士兵不多,關羽一人戰鬥也不難。第二關韓福(武力:124;智力:100;速度:148;700士兵)也很簡單,一刀殺一個。關羽在第三關不喝卞喜(武力:179;智力:151;速度:143;760士兵)邀請的酒,就和他的部隊戰鬥,當然也是一刀殺死一個。

在洛陽城稍作補給(多買赤心丹和找到隱藏的銅頭盔),便向滎陽關進發。關羽把胡班家書交給胡班,便曉得太守王植(武力:78;智力:138;速度:66;800士兵)的陰謀。逃離後(住宿的話,會遭火攻,但關羽仍然輕鬆戰勝),朝最後一關前進。秦琪(武力:95;智力:65;速度:89;840士兵)把守此關,結果關羽一刀砍死他。

坐船到冀州一帶,其餘被夏侯敦(武力:241,智力:105;速度:241;25000士兵)突襲、招收周倉(武力:214;智力:107;速度:168;裝配斧)的情節都跟普通版差不多,只是周倉一戰歷時四個回合,周倉才會加入。周倉作為敵人時,擁有2500士兵,加入後能力沒有改變。去東方的青州城遇見張飛,他便要求關羽斬死一心為外甥秦琪報仇的蔡陽(武力:186;智力:148;速度:144;3000士兵),關羽和周倉殺死他後,張飛和趙雲(武力:251;智力:215;速度:238;裝配槍)加入。

關羽一行人到了冀州城南的茅廬後,關平(武力:205;智力:169;速度:197;裝配刀)便去冀州拜訪劉備,通知他關羽他們已經到達。劉備向袁紹告辭後,便出城。袁紹軍將領郭圖(武力:128;智力:209;速度:133;1700士兵)、張郃(武力:230;智力:184;速度:230;1600士兵)、高覽(武力:209;智力:168;速度:193;1500士兵)、田豐(武力:74;智力:238;速度:184;1400士兵)和沮授(武力:90;智力:230;速度:199;1400士兵)突然帶兵來襲,他們都認為,放走劉備等於放虎歸山,因此要將劉備置諸死地。很明顯,這場戰役比普通版艱難很多,張郃和高覽的武力都高,田豐和沮授則是智謀高的將士。關平有了武器和防具,戰鬥就容易很多,應該先打倒猛將張郃和謀士田豐,然後解決沮授和高覽,剩下的郭圖不難對付。

戰勝後去茅廬,就是大團圓的時候。劉備向茅廬主人關定談話,關羽把關平收為養子,關平的能力提高了。一行人與是投靠荊州的劉表去,劉備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實力。

備註:加強版訓練等級需要較長的時間,但這是必須。袁術軍的戰鬥並不大困難,但白馬坡兩場戰役,特別是第二戰,就必須要有足夠的等級才能取勝。故事暫時跟普通版沒有什麼區別。既然是加強版,當然比原作困難很多,花點時間訓練劉備軍吧。第一章會在一般戰鬥遇見武將,戰勝後掉寶機會高了,而且掉下來的銅仙丹、野營帳、銀仙丹等都很好用。以上三樣道具在較後時間才買到,所以這時千萬別亂用,先把它們累積起來。

第二章:大軍師的發現

劉表命令劉備軍討伐荊州城東南方三個村莊的反叛軍。首先在荊州城找出隱藏的鐵劍,然後去新野找隱藏的鐵盔甲。還要提出一點,第二章的大地圖會隨機遇到單福(武力:125;智力:245;速度:215;6400士兵),但他不會在第二章主要戰鬥之中出現。劉備軍在荊州東南第一個村莊擊敗黃邵(武力:140;智力:75;速度:128;3600士兵),並在村內打聽到臥龍先生的情報。然後向東南方進攻第二個村莊,擊敗何儀(武力:176;智力:92;速度:143;3700士兵)。村民告訴劉備,東南方還有一個村莊被叛軍占領,一行人在向東南方的村莊進發,打敗叛軍首領龔都(武力:179;智力:59;速度:151;4000士兵)和劉辟(武力:184;智力:120;速度:179;3800士兵)。如果訓練到等級17,學會陷阱計,這場仗就會容易很多。戰勝後,村民建議劉備軍拜訪賢人臥龍先生,他就住在北方的茅廬。另外也聽到有人說劉備軍雖然厲害,但仍比不上呂布。難道呂布尚在人世?

不管如何,劉備軍先回到荊州城報告劉表。劉表大喜,把北方的小鎮新野送給劉備。劉備軍到新野勘察,發現新野雖然小,但居民滿懷希望,要把它建築成像洛陽一般的大城市。出城時,劉琦急報劉表病危,劉備趕忙回荊州,看見劉表躺在床上。劉表希望劉備輔助劉琦管治荊州,但部下蔡瑁卻心懷不軌,欲殺劉備並立劉表的幼子劉琮為荊州之主。幸好伊籍把蔡瑁的陰謀通知劉備,劉備軍才可以從地下秘道逃出荊州城。值得一提的是,加強版只保留了地下秘道的下層,刪掉了普通版的上層。

到了司馬徽的茅廬,司馬徽便建議劉備找孔明。第一次當然找不到,於是向孔明的弟弟諸葛均通傳一聲便回新野,豈料伊籍告訴劉備,曹操已經集結兩萬大軍在博望坡,準備攻取荊州。劉備一行人到達博望坡,被曹仁圍困在八門金鎖陣中,幸好賢人單福破陣,曹仁逃往樊城,剩下戰鬥由呂曠(武力:179;智力:34;速度:143;4500士兵)、呂翔(武力:182;智力:31;速度:138;4300士兵)、呂虔、宋憲和程昱來應付。如果有陷阱計,很快便可以擊敗他們。首先打倒智力最高的程昱,然後再應付攻擊力高的呂曠和呂翔。

劉備軍戰勝後回到新野城,諸葛均已經在大殿等候。他告訴劉備,兄長諸葛亮已經回家,劉備可以立即拜訪。劉備大喜,興高采烈地趕往諸葛亮的茅廬。劉備看見諸葛亮在睡覺,於是調查他的床邊(使用“調查”指令),等一會兒(被問“要不要叫醒臥龍?”時選“不”,諸葛亮就會自動起床)他就起來。劉備說明原委,諸葛亮(武力:97;智力:255;速度:235;裝配劍)便加入,劉備終於得到他渴望的大軍師,建立他的霸業的基石。

備註:這一章最簡單,敵人少而能力不強。最好藉著這一章練級。大地圖的隨機戰會遇到單福,打敗他的話可以得到鐵劍、鐵斧、鐵盔甲和鐵頭盔,都是重要的武器和防具。裝備了它們,戰鬥容易很多。

第三章:赤壁之戰

回到新野城大殿(自動畫面),探子回報曹操集結了十萬大軍在博望坡,誓要攻陷新野。劉備請諸葛亮定計策。諸葛亮命令關羽、張飛、關平和周倉分別埋伏在博望坡,自己和趙雲正面迎擊曹操軍。此時,陳登離開隊伍,督促新野城的建築,另外城內隱藏著一把鐵劍。諸葛亮和趙雲到博望坡正面與夏侯敦(武力:241;智力:157;速度:205;6400士兵)、曹仁(武力:219;智力:143;速度:227;3600士兵)、於禁、樂進和李典發生戰鬥。趙雲引夏侯敦和曹仁深入樹林中,二人中計,身後突然燃燒起熊熊大火,關羽、張飛、關平和周倉乘勢掩殺,把夏侯敦等人圍困火海中,所以全部戰鬥都在火海中進行,不像原版一樣,等一回合才有火燒曹軍。

得到諸葛亮定下妙策,劉備軍不消一會便殲滅了夏侯敦率領的十萬曹軍。雖然讓夏侯敦逃脫了,但是已經瓦解了新野城的危機,諸葛亮一行人於是回到新野傳捷報。跟著,一名使者匯報,劉表在荊州病危,劉備於是加入軍中,派諸葛亮守護新野,自己帶領其他人速往荊州城。當劉備看見劉表時,劉表已經奄奄一息,臨終時託孤劉備輔助劉琦繼承荊州之主。這時蔡瑁急報,曹操率領百萬大軍進攻荊州,劉表聽見消息,再次委託劉備輔助劉琦,必要時可以自領荊州之主,跟著大叫數聲死亡。蔡瑁告訴劉備,他的軍隊不能應戰,需要與曹軍講和,蔡瑁到底有什麼詭計?

無論如何,劉備回到新野城與諸葛亮商量。諸葛亮說,蔡瑁已經私自擁立劉表的幼子劉琮為荊州之主,向曹操投降,獻荊州和襄陽城給他。諸葛亮建議劉備立刻攻下荊州和襄陽二城,自立為荊州之主,但劉備不願意奪取劉表的基業。諸葛亮只好提議劉備到江夏城找劉琦。一到大殿,發現劉琦也臥病在床,他跟劉表一樣體弱多病。劉琦於是把荊州牧一職交給劉備,劉備沒法推辭,只好答應,從今以後不再參加戰鬥

諸葛亮成為劉備軍的新指揮,一行人聽到東吳的使者魯肅來訪,但是他的船隊遇難,被囚禁在新野城。現在為了抵抗曹操,只有和孫權合作,諸葛亮一行人於是攻打新野。守將霍峻(武力:169;智力:187;速度:204;4000士兵)、文聘(武力:209;智力:168;速度:220;3800士兵)、蒯越(武力:69;智力:210;速度:120;3700士兵)和王粲(武力:8;智力:202;速度:16;3600士兵)迎擊劉備軍。這時如果學會疑心計(等級20),就可以用來封死文聘,集中力量打倒蒯越和王粲兩名智將,然後再打敗霍峻和文聘。戰勝後進入大殿,原來有一名居民把魯肅藏起來,他答應劉備軍立刻將魯肅帶去江夏城,然後就跑去了。劉備軍回到江夏,發現魯肅站在劉備身旁,魯肅提議諸葛亮等人往東吳一趟,商議結盟一事,可是必須要有船才能到東吳的都城柴桑。兵士告訴劉備軍,荊州城守將蔡中扣留所有船,所以要攻打荊州城,從蔡中手上奪取船隻往東吳的柴桑城找孫權。蔡中(武力:138;智力:6;速度:102;3800士兵)、蔡和(武力:128;智力:3;速度:100;3700士兵)、黃祖(武力:169;智力:138;速度:189;3600士兵)和王威(武力:179;智力:151;速度:153;3500士兵)在荊州與劉備軍發生戰鬥。四人能力比新野城的守將弱,只要先打敗黃祖和王威,蔡中、蔡和二人不難對付,蔡中戰敗後焚燒所有船隻,但是劉備軍已經得到往東吳的一艘小船。回到江夏找魯肅,他便加入(武力:142;智力:236;速度:202;裝配劍),與諸葛亮等人一同去柴桑見孫權。

孫權的部下周瑜、張昭和呂蒙分別向諸葛亮道出開戰的難題:東風、蔡瑁和缺乏箭。諸葛亮一行人於是首先解決東風的問題,他們在柴桑城打聽到東方有一個農村,村內有關於操縱風向的秘密。他們去到村,發現兩個說法:有些人認為借風是不可能的事;有些人則聽過東北方有一座小島隱藏著神奇的秘密。諸葛亮一行人進入村內第三所(從左數向右)民居拜訪一位老人,他說他曾經去過東北方的神奇小島,裡面有一位能操縱風向的女巫。諸葛亮一行人回到柴桑城,城外的碼頭已經有船接載他們往中國東北方的小島—邪馬台國。

島內居民告訴劉備軍,村內巫女神奈懂得操縱風向的方法,但是她上了北方的聖山修煉。諸葛亮一行人於是登上聖山,途中並得到貴重的武器防具如鐵槍、鐵盾牌和鋼鐵盔甲。從山頂向北行有一個湖,神奈就站在中央。不過她(武力:235;智力:255;速度:255;5000士兵)以為劉備軍是山賊,於是和靈蛇(武力:244;智力:35;速度:224;3000能力)一起挑戰劉備軍,戰鬥立即展開。首先擺下白馬陣,降低神奈的水計的殺傷力,眾人集中打神奈,魯肅則用計謀控制靈蛇。勝後向神奈說明原委,神奈立即道歉,並將操縱風向的秘法書送給諸葛亮。留意只有他才可以使用秘法書起到操縱風向,所以應該立刻把書交給他攜帶。

回到柴桑城向周瑜報告,周瑜對於能夠操縱風向感到振奮。剩下關於蔡瑁和箭的問題需要一起解決。城內有一位老人,他說只要有硝石和老樹枝便可製造火藥。劉備軍去柴桑城東北的山洞找到硝石,回城找這位老人,在他身後的樹調查,就得到老樹枝。再次跟他交談,他便製造火藥給劉備軍。如此就可以炸開博望坡的岩石,去襄陽城攻打蔡瑁。一抵達襄陽,蔡瑁便承認自己已經成為曹軍水軍大都督,劉備軍的戰意更激昂,誓要除掉蔡瑁,阻止曹操南下。蔡瑁軍有五名武將,分別是蔡瑁本人(武力:179;智力:197;速度:197;4800士兵)、張允(武力:171;智力:108;速度:184;4000士兵)、文聘、蘇飛(武力:161;智力:169;速度:176;4300士兵)和蒯良(武力:85;智力:225;速度:174;4500士兵)。因為蔡瑁和蒯良二人實力最強,而且懂得離間計、水雷計和落石計,所以要先打倒他們。魯肅也可以用疑心計封住文聘,防止他的攻擊。這場仗很難打,因為不知何故,劉備軍通常攻擊的成功率會隨著戰鬥的時間而下降。最好能速戰速決,避免蔡瑁、蒯良和蘇飛使用疑心和離間計封住我方將軍。

劉備軍終於打倒蔡瑁,他憤恨而亡,劉備和孫權兩軍除去了一口眼中釘。進去襄陽城大殿二樓,獲取很多武器和防具(尤其是鋼鐵槍和閃電劍,太平要術在1.33版可以拿到,但1.34版本修改了。),最重要的是在二樓也得到百萬之箭。如此,蔡瑁已死,百萬之箭已得,三道難題都解決了。諸葛亮一行人興奮地回到柴桑城,把百萬之箭交給張昭(和他談話),並告訴呂蒙關於擊殺蔡瑁的事。東吳將士大喜,但一個問題又產生,要用火攻,必須把曹操的船隻串連一起,誰可以說服曹操這樣做?眾人認為鳳雛龐統是最好人選,但只有司馬徽知道他身在何方,所以只有再往荊州一趟,去找司馬徽了。

司馬徽與諸葛亮一見如故,立即告訴諸葛亮,龐統就住在柴桑城東南的湖邊茅廬。諸葛亮一行人立即拜訪,這裡向東吳傳一樣,取消了水道,劉備軍只要走過連接湖兩岸的陸地就可到達龐統得茅廬。諸葛亮說明原委後,龐統立刻答應,並動身實行計劃。

孫權聽到龐統答應說服曹操將船連成一起之後非常高興,命令周瑜準備應戰。劉備軍出發前,諸葛亮先讓魯肅成為軍師,自己拿著秘法書加入戰鬥。劉備軍登上碼頭的船,途中與孫權軍會合,在赤壁與串連成一線的曹操軍發生戰鬥。曹操率領許褚、典韋、張遼和徐晃(武力:231;智力:188;速度:225;25000士兵),嘲笑孫劉聯軍不自量力,以卵擊石。諸葛亮卻胸有成竹,一開始戰鬥便使用秘法書祈禱。一瞬間風雲變色,東南大風刮起,孫權軍用火船開入曹軍軍營焚燒曹軍,並且使用百萬之箭射他們。火乘風勢蔓延,而且曹軍的船緊扣一起,登時烈焰沖天,曹軍船隻成了一片火海,死亡將士不計其數。曹操也趕快逃亡,沒有想到百萬大軍居然會毀於一旦。之後吳軍的追趕,趙雲張飛的追殺,以及關羽釋放曹操等故事,都會自然進行。赤壁之戰,使曹操再不敢覬覦江南。

備註:這一關有三場艱苦的戰鬥,它們是新野城營救魯肅、聖山神奈和襄陽蔡瑁,需要適當地更新裝備和提高等級,同時也開始要考慮使用陣型配合戰鬥

第四章:荊州爭奪戰

甲部:討伐殘餘的曹軍

關羽在華容道釋放了曹操,讓他逃回洛陽。回到江夏得到劉備的求情,諸葛亮讓關羽將功贖罪,帶領劉備軍討伐留守荊州的曹操軍。赤壁戰敗後,曹操軍取下了荊州城、新野誠、襄陽城、彝陵城和南郡。曹操派曹仁擔任荊州的大將,曹仁並打敗了乘勝追擊的周瑜。劉備命令各人討伐曹軍,也囑咐他們,孫權許配了他的妹妹孫仁(又名孫尚香)給劉備,不過孫尚香思念東吳,經常去江邊沉思,劉備軍找到她的時候,必須好好保護她。關羽各人在江夏城打聽情報,有居民收取五百金後告訴他們,曹仁為了分辨自己的士兵,製造了兵符,現正在荊州城守將陳矯手中。

劉備軍於是首先攻打荊州城的陳矯(武力:69;智力:194;速度:156;7000士兵)。陳矯雖然只有一個人,但他的智力和兵力都很高,又懂得離間、免擊、大熱等強力策略,所以不易應付。假如學會了魚鱗陣(等級23),這裡是布此陣的好時候。打敗陳矯後,進入荊州城的大殿,在寶座前調查便得到兵符,進入襄陽和彝陵就沒有問題了。

劉備軍繼續北行,進攻由曹洪(武力:213;智力:120;速度:150;6300士兵)和牛金(武力:218;智力:92;速度:115;6200士兵)把守的新野城。兵符在這裡沒有效,另外,新野城之戰是加強版才加插上去。只要用疑心計封住牛金,取勝便易如反掌。戰勝後進入新野,發現伊籍站在城中,與他交談後,他終於加入劉備軍(武力:61;智力:204;速度:73;裝配劍)。他的智力比普通版提高,暫時是戰鬥時智將的適合人選。

諸葛亮帶領劉備軍攻打襄陽,一到達便看見徐庶(又名單福)。諸葛亮嘗試說服他棄曹投劉,但徐庶(武力:164;智力:245;速度:215;6400士兵)因著這是生死關頭,誓要與諸葛亮決勝負。此時夏侯敦(武力:241;智力:157;速度:205;6800士兵)殺出來,表明誓不放過關羽,襄陽之戰隨即開始。夏侯敦和徐庶一武一文,激戰難免。最好盡量封住夏侯敦的攻擊,集中打倒徐庶,不讓他用強力策略如離間計,如此應該可以獲勝。

夏侯敦和徐庶都逃走了。襄陽城的百姓都鼓勵劉備軍拯救荊州,劉備軍在襄陽走著打探情報時,突然發現一名女子在西北角河邊遊蕩。向前搭訕,她原來就是劉備要求諸葛亮尋找的夫人孫尚香,孫尚香很佩服劉備軍能夠攻破襄陽,但她不願意回劉備身邊,反而說她自幼習武,希望加入軍中助一臂之力。諸葛亮不能推搪,只好讓孫尚香(武力:220;智力:176;速度:230;裝配弓)加入。可惜劉備軍此時已經有七人,加上未出現編製所和弓,孫尚香暫時未能登場作戰,顯露女中豪傑的本色,需要等到取下彝陵城(第一處有編製所的城鎮)之後才能派她上陣。還要留意,孫尚香只可以在現在收取,假如拖延到第五章,就不能收她了。

從襄陽城西南方的碼頭乘船,下船後再向南行就到達彝陵城。曹操的兒子曹昂(武力:170;智力:168;速度:188;6200士兵)、將軍牛金和於禁(6300士兵)迎擊劉備軍。首先用疑心計封住牛金,曹昂和於禁就容易對付了。在彝陵城(找到一把隱藏的鋼弓)打聽到情報,說曹仁把守南郡,同時也聽說呂布在南郡附近出現,莫非呂布真的未死,並企圖染指荊州?眾人於是前往南郡,在城門前的峽谷看見一位武將,他就是陳到(武力:230;智力:172;速度:184;裝配斧),交談後他便加入。然後回彝陵城的編製所重新安排武將,以孫尚香和陳到分別代替關平和周倉,再去進攻南郡。

南郡是曹仁的大本營,守城的武將當然厲害。曹仁(6500士兵)率領夏侯敦、曹洪、於禁和牛金誓死守衛南郡。雖然他們的智力比較低,但各人攻擊力強,所以仍然是一場苦戰。首先從普通戰鬥得到鋼斧,裝配在陳到和周倉身上。戰鬥時排出趙雲、張飛、孫尚香、陳到和周倉,他們都持有鋼系武器,攻擊力增強了不少。一開始戰鬥,劉備軍用疑心計封住牛金(如果可以多封曹仁、夏侯敦和曹洪其中一位更好),然後集中攻擊曹仁或夏侯敦。曹仁戰敗後逃往樊城,不料呂布突然出現,殺敗了曹仁余軍,曹仁於是撤退回都城。樊城落入呂布手中,荊州爭奪戰也出現了新變數,呂布已經取代曹軍,成為劉備軍在荊州之戰的頭號敵人。

劉備軍急不及待平定荊州北部,因而立即攻打樊城。呂布(武力:255;智力:49;速度:255;7000士兵)率領部下高順(武力:220;智力:141;速度:217;6800士兵)、臧霸(武力:196;智力:153;速度:187;6700士兵)、曹性(武力:189;智力:97;速度:138;6600士兵)和陳宮(武力:141;智力:227;速度:200;6500士兵)守城。劉備軍發動攻擊,但只能傷害呂布軍幾名小卒,相反呂布軍攻勢凌厲,劉備軍不能抵擋,只好在一個回合後撤回南郡重新部署計策。

回到南郡,發現右上方城墻外本來沒有人的茅廬的門外站著一人。劉備軍與他交談後,他便請劉備軍進去。鳳雛龐統已經在屋內等候劉備軍,龐統獻一個錦囊給劉備軍(必須要由關羽使用,否則無效),裡面寫著攻破樊城的計策,諸葛亮勸龐統加入劉備軍,但龐統認為時機未成熟,不會加入。關羽帶著錦囊率領劉備軍再次攻打樊城,關羽一打開錦囊,立即裝敗撤退並引誘呂布追趕。呂布這個好勝的白痴,當然中計。想回到樊城,但守備能力已經大幅下降,劉備軍只要用疑心計封住呂布,專注打倒陳宮,就可以輕易攻破樊城。雖然呂布戰敗後逃去,但劉備軍總算平定了荊州北部。樊城的居民告訴劉備軍,荊州還有零陵、桂陽、武陵和長沙需要平定,只有住在東方的山洞的另一端的馬良、馬謖兩兄弟懂得平定的計策。不過馬良和馬謖不跟陌生人打交道,劉備軍中只有伊籍認識他們,所以必須要編他如隊伍,才可以向山洞前進,拜訪馬氏兄弟。劉備軍在荊州南部會遇到什麼抵抗?呂布會否再度出現,跟劉備軍爭奪荊州?下一部分“南征四郡”自有分曉

乙部:南征四郡

劉備軍帶著伊籍穿過山洞,到了馬良和馬謖的茅廬。守門的僕人看見伊籍便讓開,諸葛亮和馬良一起喝茶商量對策。馬良建議應該按四郡的遠近來攻打,依次為零陵、桂陽、武陵和長沙,劉備取得四郡才能確保荊州的控制權,馬謖承諾劉備軍平定四郡後,與馬良一起加入效命劉備。

劉備軍卻另有計劃,眾人發現武陵城能夠添置一些鋼系武器(例如關羽的鋼刀),但武陵城被水溝包圍(在左方樹叢中找到鋼槍),只有放下吊橋才能進城。按照武陵城外的村莊的情報,劉備軍到武陵西南的海邊(在這樹林找出隱藏的智復丹和鋼盾牌)找到仰慕劉備軍的鞏志。他答應做劉備軍的內應,引太守金旋出城。眾人回到武陵城,果然看見金旋出應。金旋(武力:174;智力:34;速度:133;6600士兵)大驚,急忙命令軍士們挑戰,但劉備軍很快便打敗他。此時,鞏志已經帶領百姓投降劉備軍,他一箭射死了打算回城的金旋,並放下橋讓劉備軍入城。劉備軍在城內的武器店買一把鋼刀給關羽(其他的武器防具可能已經在隨機戰鬥中獲得),然後才回去攻打零陵和桂陽。

零陵城在馬良家的東南方,前面有一座關卡,由刑道榮(武力:204;智力:105;速度:156;6100士兵)和劉延(武力:169;智力:131;速度:138;6000士兵)把守。雖然刑道榮的武力不錯,但仍然不是劉備軍的對手。劉備軍迅速解決他們,他們於是逃往零陵城。劉備軍追趕他們並攻打零陵,太守劉度(武力:67;智力:59;速度:64;6500士兵)率領劉延和刑道榮挑戰劉備軍,劉度能力很低,加上其他二人是手下敗將,劉備軍不費吹灰之力便平定零陵城。城內百姓歡迎劉備軍,並請求他們攻打南方的桂陽城。

桂陽城外有一座農村,村民告訴劉備軍,太守趙范好像想向劉備軍投降,不知是否屬實,同時也聽說呂布在這裡附近出現。劉備軍攻打桂陽,面對鮑隆(武力:194;智力:125;速度:148;5600士兵)和陳應(武力:184;智力:115;速度:159;5700士兵)兩位武將。桂陽村民形容他們是豪傑,可是他們能力一般,劉備軍很快便打敗他們。一進入桂陽,太守趙范便設宴邀請諸葛亮入大殿,諸葛亮雖然知道是計,但也離隊跟隨趙范。在大殿內,趙范(武力:54;智力:82;速度:72;6000士兵)、鮑隆和陳應三人包圍諸葛亮,要殺死他。千鈞一發之際,一名魁梧的將軍衝入殿內,一下子便殺掉趙范、鮑隆和陳應。這人就是呂布,他在樊城體驗劉備軍的厲害,希望投降,守備桂陽讓劉備軍專心完成平定四郡的任務。眾人不相信呂布,但由於別無他法,還是讓呂布暫時當上桂陽太守。桂陽的百姓同時勸劉備軍,小心呂布這個不忠之人。

劉備軍離開桂陽向長沙城進發,長沙在武陵以西,有一座農村在附近。劉備軍在村內打探到長沙城有兩位猛將,一位是年屆六旬的老將黃忠,另一位則名叫魏延,所以劉備軍必須要提防他們二人。一位老將站在長沙城外,他就是老而彌堅的猛將黃忠,他以一百名士兵單挑關羽一百名士兵,關羽接受黃忠的挑戰。交戰兩回合後,黃忠突然聽到鳴金收兵的訊號,他於是退兵入城。劉備軍攻打長沙,面對太守韓玄(武力:77;智力:18;速度:57;6800士兵)、黃忠(武力:237;智力:177;速度:209;6200士兵)、魏延(武力:242;智力:189;速度:210;6100士兵)、韓浩(武力:182;智力:173;速度:176;6000士兵)和楊齡(武力:182;智力:130;速度:119;5800士兵)五位武將。這是四郡之中最難打的一仗,黃忠和魏延是強敵,一定要集中打倒他們,先不要理會其餘三人。打敗黃忠和魏延後,再打倒韓浩,剩下的韓玄和楊齡就容易了。

剛剛戰敗的魏延(裝配斧)站在長沙城門口,他非常敬佩劉備軍並願意加入,既然他這麼熱誠,而且智力又比普通版大大提高,就讓他加入並考慮長期使用他吧。劉備軍當然也希望老將黃忠加入,不過黃忠不忘舊主,要求劉備軍給他一把養由弓,讓他安葬舊主後才肯加入。加強版取消了本來位於長沙城西北的山洞,養由弓就隱藏在黃忠的家門前的河邊,使用“調查”便可以找到。黃忠(裝配弓)用養由弓埋葬舊主後,就安心加入劉備軍了。劉備軍得到黃忠和魏延兩員驍將相助,實力和士氣大大提高。另外,長沙城的道具店出售珍貴的銀仙丹,劉備軍需要多買一點,以備戰鬥不時之需。眾人既然平定四郡,就回到馬良、馬謖的茅廬(不再需要伊籍在隊中),期望他們遵守承諾加入劉備軍。但一進去,桂陽的士兵急急趕來報告,呂布在桂陽造反了。早知如此,劉備軍不該信他,馬良馬謖都認為,必須要收拾呂布,荊州才可擁有真正的和平。

眾人去桂陽攻打呂布、臧霸和陳宮。劉備軍將軍人數增多了,所以攻打之前應該先考慮派出那幾位將軍。我派出關羽、趙雲、張飛、黃忠和魏延(按照能力),但假如玩家喜歡弓系武將,可以用孫尚香取代魏延。在桂陽面對呂布、臧霸和陳宮,首先離間(等級29學會)呂布,然後集中攻擊陳宮,不可以讓他運用策略。呂布戰敗後逃往零陵,並召集以前在四郡被劉備軍打敗的武將,要與劉備軍作最後決戰。

劉備軍攻打零陵城的關卡,呂布率領曹性、刑道榮、劉賢和楊齡應戰,這些都是劉備軍的手下敗將,而且沒有人曉得策略,攻下零陵關卡絕對不是問題。呂布戰敗後逃入零陵城,劉備軍繼續追殺。留意零陵城需要連續打兩場仗,第一場的對手是呂布、高順、韓浩、刑道榮和劉賢,要首先離間呂布,然後對付武力高的高順和曉得謀略的韓浩。呂布再次被打敗,但他誓不罷休,不自量力地傾盡全力向劉備軍作垂死抵抗,剩餘的部將高順、臧霸、曹性和陳宮也願意效命。在這最後決戰,敵將雖然都曾經敗在劉備軍手下,但劉備軍不可松懈,要首先離間呂布,然後集中攻擊陳宮。假如讓陳宮施展策略(大熱、投石、離間、免擊),那就陷入苦戰了。

劉備軍最終殺死呂布,平定了荊州。他們心想馬良和馬謖應該遵守諾言加入劉備軍,於是便前往他們的茅廬,不過他們的學生說他們已經去了新野城。劉備軍也起程回新野,順便傳捷報給劉備。一回到新野,發現陳登已經督促百姓把城建築成為一座媲美洛陽的大城市。陳登重新加入部隊,劉備軍也找到隱藏的火焰盾牌和赤龍劍,到達大殿,劉備感謝眾將士的努力,馬良(武力:59;智力:220;速度:118;裝配劍)和馬謖(武力:171;智力:221;速度:180;裝配劍)站在劉備身旁,他們遵守承諾,加入劉備軍。

備註:這一章難度頗高,必須以最大兵力攻城。敵人的兵力和策略都在劉備軍之上,所以一定要耐心練級,提高劉備軍的實力,同時也要多帶銅仙丹、銀仙丹(在長沙城買)和招魂丹。馬良的智力明顯降低,連弟弟馬謖也不如,導致馬良不值得用,馬謖比他更勝一籌。魏延的智力上升至189,個人認為有點過分,應該調整至大概130就比較適當

第五章:西平劉璋

甲部:鳳凰的幼雛入寇西蜀

一位使者通知劉備,水鏡先生司馬徽有事求見。諸葛亮為了輔佐劉備重建荊州,所以暫時離隊,劉備軍需要物色代替諸葛亮的人選。眾人去司馬徽的茅廬,司馬徽告訴他們,鳳雛龐統來到襄陽,現在就是邀請他出山相助的時候,不過要有酒才能見到他。劉備軍從司馬徽手上收下了酒,去襄陽城左上角的民房交給一個酒鬼。這酒鬼要求劉備軍平定搶劫錢財和婦女的盜賊。襄陽城的百姓也活在首領廖化率領的盜賊的痛苦中,哀求劉備軍平定他們。

過了襄陽西北菱形的森林(入口在東北角附近,跟普通版不同),就到達盜賊頭領廖化(武力:194;智力:163;速度:186;8000士兵),不消一會便擊敗他。廖化(裝配斧)願意投降劉備軍並釋放所有搶劫得來的婦女,婦女和襄陽的百姓都很開心。劉備軍在回到那酒鬼,發現他果然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原來就是鳳雛龐統(武力:87;智力:248;速度:200;裝配劍),他這次終於加入劉備軍,代替諸葛亮成為軍師。

劉備軍透過自動畫面回到新野城的大殿。士兵稟告劉備,有一位名叫張松的將軍受傷倒在城外,劉備叫人帶張松入來,張松建議劉備取西蜀為基業,不然被別人奪取了就後悔莫及。為了方便入西蜀,張松獻上西蜀的地圖給劉備,張松把地圖藏在襄陽城西北的山洞內,由他的朋友孟達看守。只要劉備軍拿著張松的信給孟達,他就會讓劉備軍拿西蜀的地圖。劉備將信交給眾將士,命令他們去拿西蜀的地圖。這時劉備軍已經有很多武力和智力高的武將,應該趁有七人編製時多練等級,蜀軍的士兵數增加至一萬或以上,等級高才可以匹敵(隨機戰鬥打出白虎斧、古錠刀、寒冰槍和風盔更佳)。

劉備軍去到襄陽城西北的山洞的第三層,對著孟達使用張松的介紹信,孟達便讓開,劉備軍在寶箱內得到西蜀地圖。再次和孟達交談,他(武力:187;智力:189;速度:192;裝配弓)就加入劉備軍。回到新野城後,西蜀使者法正來見劉備,他說漢中軍已經攻下葭萌關,劉璋要求劉備派軍援助,劉備軍於是藉著援軍的名義入蜀。入蜀前,劉備和諸葛亮決定讓關羽和趙雲留下來鎮守荊州,張飛和龐統(帶著西蜀地圖)率領劉備軍入蜀,劉備軍於是成了五人編製,只能從編製所揀選三人跟隨張飛和龐統。個人認為黃忠和魏延是必然之選,再加上謀士馬謖。如果玩家喜歡雙弓手,可以考慮用孫尚香和黃忠。

張飛和龐統率領眾將士從新野出發,到達襄陽城西南的碼頭看見法正,交談後他(武力:120;智力:247;速度:209;裝配劍)也加入,成為劉備軍一員。各人上船去西蜀,一下船便到達第一站—涪水城。首先去編製所,用法正取代馬謖,法正的能力在加強版大大提高,智力與龐統不相伯仲,果然反映出他是劉備軍中一位傑出的謀士(尤其是軍事方面)。法正和龐統一起使用計謀,劉備軍的實力更加雄厚。涪水城也有一把隱藏的火焰斧,但假如魏延已經有白虎斧,這火焰斧便可以賣掉。劉備軍進入大殿見劉璋,劉璋要求劉備軍平定漢中,但漢中軍擁有大將馬超,必須要得到他,才可以消滅漢中軍。

涪水城百姓告訴劉備軍,一位名叫李恢的賢人與馬超的父親馬騰交好。李恢因為上諫劉璋,被放逐到涪水東北的茅廬。劉備軍也打探到消息,馬騰因為參與暗殺曹操的計謀被曹操殺害,馬超日夜都在找一位明主,讓他可以報殺父之仇。如果找到馬騰親手簽署的血書,讓李恢帶去葭萌關,便有機會說服馬超加入。

劉備軍在涪水東北的茅廬找到李恢。李恢告訴眾人,劉備昔日與馬超的父親馬騰以及幾位大臣一起簽署血書,立下盟約共同除滅曹操,可是曹操揭發計謀,殺死馬騰和幾位大臣,只有劉備沒有遇害。馬騰為了避免增添劉備麻煩,把血書藏在一座樹林的秘道內。李恢在西蜀地圖上標秘道的入口。眾人離開茅廬向北行,看見一塊在樹林中間的平地,使用“調查”便找到入口。這秘道有兩層,第一層就是普通版景帝之墓第一層,但第二層卻變成了普通版柴桑城東南的水道,這水道只有一個寶箱,血書就藏在那裡(本來在這裡的景帝之墓第二和第三層被安排在遊戲的另一處,詳情另有分曉)。劉備軍帶著血書回到李恢那裡,李恢便拿著它去葭萌關說服馬超。

李恢回來告訴劉備軍,馬超想見他們。於是一行人前往葭萌關,馬超(武力:250;智力:140;速度:225;10000士兵)和馬岱(武力:217;智力:143;速度:207;9999士兵)在關門口,要試探劉備軍的實力。戰鬥隨即展開,二人武力很高,所以要用通常攻擊和策略減少他們的兵力。戰勝二人後,他們看見劉備軍果然厲害,馬超和馬岱都非常願意加入,藉助劉備軍的力量消滅曹操。馬超(裝配槍)的武力高強,可以考慮用他來代替黃忠(喜歡武力高的武將的話,可以讓馬超代替法正),馬岱(裝配槍)的能力較弱,把他安置在編製所吧。

劉備軍從葭萌關(隱藏一件火焰盔甲)北上攻打陽平關(關內隱藏一顆智復丹),陽平關由楊昂(武力:184;智力:97;速度:174;9300士兵)、楊柏(武力:115;智力:49;速度:112;8500士兵)、楊任(武力:163;智力:165;速度:120;7200士兵)、侯選(武力:169;智力:81;速度:161;7400士兵)和張橫(武力:179;智力:51;速度:151;9000士兵)五位武將把守。他們的能力只算一般,戰勝應該沒有困難,只要縣打倒楊任,不要讓他用免擊計就是了。

漢中城在陽平關以北,但必須要通過險要的蜀棧道,以及攻下南鄭關才能抵達。蜀棧道就在陽平關的東方,一行人在裡面取得一些道具和裝備。出來再向北行就到達南鄭關,守將張衛(武力:168;智力:115;速度:189;9999士兵)、張橫、龐德(武力:240;智力:178;速度:204;9100士兵)、楊柏和閻圃(武力:64;智力:209;速度:74;9200士兵)等候劉備軍多時。龐德的武力是漢中軍最強,加上閻圃的智力高,所以集中打倒此二人,最好在閻圃施展免擊計之前打敗他,剩餘三人應該沒有困難。關內隱藏一個野營帳,也聽到有人說漢中城守衛嚴密,正面攻打很難攻陷它。劉備軍在南鄭關密謀對策,走進最上方的民房,遇見一位名叫張裔的人,他仰慕劉備軍很久。他獻一計,只要劉備軍願意付他十萬塊錢,他拿著十萬塊賄賂守城門的楊松,楊松是個貪婪的人,必定受賄。劉備軍給張裔十萬塊,不一會,張裔回來告訴劉備軍,漢中城的城門已經打開,劉備軍應立即揮軍攻下漢中城。

到了漢中城,楊松果然打開了城門,他要求劉備軍給他謝禮。不過漢中王張魯(武力:171;智力:214;速度:203;12000士兵)已經揭發劉備軍的計謀,他衝出來殺死楊松,然後帶著屬下韓遂(武力:179;智力:196;速度:227;11500士兵)、閻行(武力:215;智力:156;速度:184;10500士兵)、成公英(武力:182;智力:204;速度:187;10000士兵)和楊阜(武力:128;智力:212;速度:171;11000士兵)挑戰劉備軍。漢中軍能力頗強,智力也很高,需要布下魚鱗陣應戰,減少敵方策略成功的機會。首先打倒張魯和楊阜,同時也要小心韓遂和成公英,智力高的人要對閻行使用策略,減少他的兵力。

殺死張魯後,漢中城(隱藏一把白虎斧,可以考慮用魏延和陳到作為雙斧手)的百姓都希望劉備統治漢中,也有人建議劉備軍,只有擴大勢力才可對付曹操的大國魏。劉備軍離開漢中時,劉璋的使者楊懷來到,他告訴劉備軍,劉璋為了慶賀劉備軍殺死張魯平定漢中,在涪水城設宴款待,盼望劉備軍赴宴。一到達涪水城城門,楊懷哈哈大笑告訴劉備軍,劉璋已經回去成都,楊懷等人在這裡是為了殺死劉備軍中將士。因此隨即與楊懷(武力:174;智力:174;速度:159;12000士兵)、高沛(武力:156;智力:176;速度:169;10000士兵)、王平(武力:204;智力:194;速度:212;9800士兵)、吳蘭(武力:201;智力:125;速度:163;11000士兵)和費詩(武力:72;智力:164;速度:39;12000士兵)發生戰鬥。他們的能力都不錯,尤其是王平,所以先把他解決,同時用策略減少吳蘭的士兵,跟著打倒楊懷和高沛。回到涪水城,看見王平(裝配劍)站在門口,他佩服劉備軍的實力並願意加入,於是劉備軍又增加一位有實力的將軍。

劉備軍去涪水城北方的茅廬,龐義住在那裡,他和李恢一樣被劉璋放逐。劉備軍在茅廬的地庫找到青銅鑰匙,然後攻打北方的水閘關。劉璋的部下冷苞(武力:210;智力:174;速度:182;15000士兵)、吳蘭、鄧賢(武力:94;智力:182;速度:123;12500士兵)、高沛和董和(武力:87;智力:189;速度:146;12500士兵)把守這條可以通往落鳳坡、綿竹關、雒城和成都的通道。劉備軍打敗他們入關,用青銅鑰匙打開最右邊的房屋,進去一扣動把手,便抽走人工湖上所有的水,露出旱地。劉備軍首先在旱地找到鋼頭盔和青龍刀,然後出關向落鳳坡前進(先將軍師一職交給法正)。

如普通版一樣,劉備軍在落鳳坡遭受突襲。張任(武力:215;智力:199;速度:225;15000士兵)、劉貴(武力:186;智力:168;速度:181;14500士兵)、劉巴(武力:57;智力:189;速度:36;13500士兵)、劉循(武力:118;智力:105;速度:161;13000士兵)和董和守候劉備軍多時。劉備軍無論如何攻擊也只能傷害他們少許,龐統更在一回合後被流箭射中,不能再戰鬥。全軍惟有自動退回涪水城,不料張任的部隊捷足先登,在涪水城攔著劉備軍,他還帶著李嚴(武力:215;智力:192;速度:212;14000士兵)、黃權(武力:151;智力:209;速度:192;16000士兵)、王累(武力:77;智力:198;速度:72;14500士兵)和董和。假如法正是軍師,劉備軍便可以使用策略。交手一回合後,諸葛亮從荊州率領救兵,張任的軍隊每一回合都被火燒。劉備軍擊退張任後,在涪水城大殿重新部署,諸葛亮、關羽和趙雲再次加入,劉備軍回到七人編製,並決定由水路繞巴城攻打成都(落鳳坡已經被石頭封死)。眾人都以為龐統已戰死,但如果在涪水城進出任何一所民房,再在大殿寶座前使用鄭玄之信(遊戲開始的時候複製了兩封,但我只有在這裡用)就可以讓龐統復活,所以龐統只是受了傷。不過暫時不要編他在隊伍裡面,由於遊戲設定的緣故,龐統被編入隊伍後不能再回到編製所,而且法正的能力媲美他,用法正和諸葛亮作為智將及軍師就行了。劉備軍繞道而行,能否取下西蜀,與曹操抗行?請看下一步份“三分天下”的分解

乙部:三分天下

劉備軍在涪水城對出的碼頭上船向南行,一下船往東南行便看見巴城。劉備軍攻打守將劉巴、劉貴、嚴顏(武力:212;智力:176;速度:202;14000士兵)、李嚴和董和。除嚴顏外,其餘都是曾經交過手的武將。敵方的智力不弱,如有需要的話,可以布魚鱗陣,先打倒嚴顏和李嚴,然後再擊倒劉巴和董和,應該可以戰勝。巴城內隱藏一件青龍盔甲,嚴顏(裝配槍)也站在城門口,表示願意加入劉備軍,眾將士讓他加入,成為編製所一員。巴城的居民警告劉備軍,西方的巴關運來很多劈柴和乾草,看來劉璋軍準備發動什麼計策,居民也提醒劉備軍,敵人不戰而退的時候千萬不可以亂追。憑這兩點,巴關之戰一定要小心。

劉巴、費觀(武力:115;智力:95;速度:70;13500士兵)、費詩、李嚴和吳蘭與劉備軍在巴關發生戰鬥,他們一會兒便逃走了。劉備軍的處理方法跟普通版一樣,等兵士入關,跟他在關內交談,找到隱藏的寒冰槍,然後出關再次挑戰劉巴便可避免被火攻。打敗他們突破巴關後,劉備軍向西行到達陳家莊,這裡隱藏一個風盔,村民告訴劉備軍,西方建寧城的糧草屯積在陳家莊北方的山寨,通過一條山道就可以去到。劉備軍攻打建寧城有兩個方法:1.直接攻打(雖然用了籠城策,但不斷往前衝仍然可以進去)2.先攻打陳家莊北方的山寨然後再進攻建寧。陳家莊北方山寨的守將是雷銅(武力:200;智力:131;速度:176;12500士兵)、劉循和呂凱(武力:77;智力:169;速度:136;13000士兵)。打敗他們後,寨內兵士狠狠地逃跑到建寧城,劉備軍在寨內也找到一顆隱藏的銀仙石。建寧城的守將是張嶷(武力:200;智力:205;速度:210;15500士兵)、雷銅、劉循、呂凱和董和。戰勝後進城,張嶷(裝配刀)佩服劉備軍的謀略,要求加入。劉備軍收下他,並打聽到北方的越雋城是西蜀最堅固的城市,直接攻打不可能攻下,只有靠內應才能攻破。建寧城的人說,西北方蔣家莊的蔣琬與越雋城太守稔熟,可是他的母親被劉璋軍扣押作人質,迫不得已才效力劉璋。只有穿過蔣家莊西南的山洞,去蔣琬母親被囚禁的小屋內救出她,蔣琬才會加入。

劉備軍去蔣家莊見蔣琬並在他的家旁邊找到一把連打劍。之後穿過山洞後到達蔣琬母親被囚禁的小屋,首先在左上方找出一枝火龍槍(等於普通版的真空槍),然後攻打小屋門前的武將高沛、吳蘭、雷銅、費觀和董和。戰勝後救出蔣琬的母親,便透過自動畫面回到蔣琬的家,蔣琬(武力:86;智力:228;速度:198;裝配劍)自願站在劉備軍的最前頭,越雋城的士兵就會開門,劉備軍便可以從裡面攻打。其實士兵開門後,劉備軍不用立刻入城,應該先回到蔣家莊的編製所換下蔣琬,把最強的武將放回隊伍中(我用蔣琬替了法正,所以將法正編回隊中)。回去進入越雋城,便會跟羅憲(武力:200;智力:194;速度:217;16000士兵)、吳懿(武力:187;智力:174;速度:212;15000士兵)、李嚴、董和及王累發生戰鬥。攻下越雋(隱藏金仙丹和火焰盾)後,羅憲(裝配弓)會加入劉備軍,並聽到關於用火攻攻下張任把守的綿竹關的情報。綿竹關的南門上了鎖,只能繞過旁邊的山洞,才能由北門進入。北門堆滿柴和乾草,可以在隱居山洞內的紫虛真人那裡拿到火藥壺,就可以向綿竹關(隱藏一件青龍盔甲)發動火攻。加強版的綿竹關不可以無限練級,就算跟士兵談話多少次,他們都不會挑戰劉備軍,所以直接在北門旁邊的乾草點火,守將張任、劉貴、劉循、劉巴和呂凱就會出現。

張任軍戰敗後向北方的雒城逃去。諸葛亮下令全軍追擊,劉備軍到了雒城攻擊守將張任、吳懿、雷銅、吳蘭和王累。擊敗他們後進入雒城,找到隱藏的金仙石、風盔和青龍盔甲,也聽到有人說去成都必須要通過金雁橋。到了金雁橋,張任站在那裡,他因為戰敗而沒有面目見劉璋,所以要求單挑劉備軍的大將。我在這裡擺上武力最高的張飛,單挑一開始,劉備突然趕來,告訴眾人孫權在東吳病死後,曹操率兵攻打建業,孫權的繼承人孫休和很多人都戰死,東吳快要滅亡,所以鼓勵眾將士盡快擊破劉璋奪去西蜀。殺死張任後,劉備軍揮軍南下攻打成都,與劉璋作最後決戰。

成都連續有兩場戰鬥。第一場由劉璋(武力:32;智力:113;速度:49;18000士兵)率領霍峻(17000士兵)、劉貴、劉巴和王累。我這時布下鋒箭陣,並用法正施展偽退計,減低敵軍防守能力,再由擅長城池地形的王平站在鋒箭陣中間,加上會心丹發揮四倍攻擊力。劉璋戰敗後不聽劉備勸降,率領餘下的武將張翼(武力:201;智力:182;速度:192;17500士兵)、冷苞、李嚴和黃權。這場成都決戰一定要小心黃權的計謀,他懂得暗殺計,可以排出魚鱗陣抵擋,同時也要留意張翼、冷苞和李嚴的攻擊。

劉備軍終於平定西蜀,但劉備和降將李嚴及霍峻(二人不會在軍中)要處理堵塞落鳳坡的大石,要到第二天才回到成都。眾人去宿屋睡一覺,醒來去大殿間劉備。劉備告訴他們,曹操軍大將羊祜和杜預已經攻破建業,孫皓投降,東吳滅亡,天下已經成了劉備和曹操之爭。同時曹操派大將夏侯淵占領了漢中,所以劉備聽了法正的勸告,命令眾將士取回漢中。到底劉備能否消滅曹操復興漢室?曹劉之戰會否出現第三者呢?最後一章“孔明的北伐”會詳細講解。

備註:這一章難度增加了,敵人的能力很強,士兵數又多,所以需要多帶備丹藥回覆士兵。另外,玩家的戰術和隊伍的編製也變得重要。玩家懂得善用陣形和武將擅長的地形,就更加有戰勝的把握。魚鱗陣和鋒箭陣在這一章都值得使用,魚鱗陣降低敵人運用策略的成功率;鋒箭陣則提高我軍攻防和策略成功率。另外,法正的計謀成功率特別高,攻城時不可缺少他。王平擅長城池戰鬥,所以也可以考慮派他攻城(配合會心丹)。雖然可以用信使龐統復活,但他進入隊伍後不能離隊,所以法正的價值比他高。另外也要帶備招魂丹,敵將黃權懂得暗殺計,除時把我方武將殺掉


第六章:孔明的北伐

甲部:漢中爭奪戰和孔明的接班人

離開成都往漢中途中,先從普通戰鬥得到一些高級武器和防具。然後取道落鳳坡,不料此時有一批南蠻兵馬突襲劉備軍,為首的是蠻王孟獲(武力:222;智力:108;速度:194;30000士兵)。他趁著劉備剛剛取得西蜀,想乘虛而入,取得天下。孟獲還帶著部下木鹿大王(武力:182;智力:100;速度:166;28000士兵)和沙摩柯(武力:215;智力:64;速度:153;28000士兵)攻擊劉備軍。這是加強版新加入的“七擒孟獲”情節,落鳳坡是第六章七次打孟獲的第一次。雖然兵力呈現絕對弱勢,但劉備軍排出鋒箭陣,並施展陷阱和離間計,擊敗孟獲應該不難。孟獲戰敗後不服,諸葛亮於是放走他們,來日再較量。

劉備軍經過落鳳坡到達涪水城,走從前攻伐張魯的路途到陽平關。曹操軍有呂蒙(武力:207;智力:227;速度:233;25000士兵)、陳武(武力:222;智力:110;速度:189;21000士兵)、夏侯尚(武力:184;智力:189;速度:202;24000士兵)、韓遂(21500士兵)和張既(武力:90;智力:192;速度:189;20000士兵)把守這裡。因為加強版的故事敘述曹操已經消滅東吳,孫權很多舊部下都投降曹操,所以第六章常常遇見東吳大將(除了周瑜以外)。要首先打倒昔日在赤壁之戰結盟的東吳代表呂蒙,並注意夏侯尚和韓遂,智力高的人需要用策略打敗陳武。這時如果在隨機戰鬥得到強力武器和防具,再加上鋒箭陣,就可以輕鬆獲勝。我在通常戰鬥打出雷神錘(早期版本稱為鬼電斧),讓魏延裝配,再把他排在鋒箭陣的箭頭,他的連續攻擊一共可以殺死大約15000士兵,實在太厲害了。所以再次鼓勵玩家,最好在第六章的開端花點時間打出強力裝備,日後的戰鬥會容易很多。

南鄭關的守將是曹操的兒子曹彰(武力:238;智力:102;速度:210;25000士兵)、曹休(武力:192;智力:148;速度:189;22000士兵)、周旨(武力:217;智力:105;速度:167;20500士兵)、郭淮(武力:199;智力:206;速度:220;24000士兵)和胡奮(武力:194;智力:128;速度:182;19500士兵)。這裡大部份武將的武力高但智力低,所以可以用叛離計對付,同時集中打倒郭淮就能夠戰勝。

劉備軍從南鄭關向北行攻打漢中城,這是劉備和曹操在漢中爭奪戰之中的最後一戰,曹操軍的大將夏侯淵(武力:232;智力:138;速度:222;25000士兵)帶領典滿(武力:187;智力:100;速度:131;20000士兵)、馬忠(武力:163;智力:196;速度:170;23000士兵)、侯成(武力:200;智力:136;速度:170;20500士兵)和楊修(武力:77;智力:240;速度:155;21000士兵)抵抗劉備軍。可是實際上強勁的將軍就只有夏侯淵和楊修,所以劉備先打倒他們,其他人應該沒有困難。注意漢中城不能使用叛離計(但可以用離間計),故此需要用集中攻擊和普通策略打敗夏侯淵和楊修。

攻下漢中城休息一晚後,劉備已經從成都來到漢中。眾人去大殿見他,劉備由於平定漢中,所以大賞眾將士。但之後士兵報告,曹操已經殺死漢獻帝自立為王,諸葛亮於是極力提議劉備名正言順地稱帝,以復興漢室之名討伐魏。劉備沒有藉口推辭,於是在漢中稱帝,並任命諸葛亮為平北大都督,率領兵馬伐魏。為了守護荊州和西蜀,關羽和張飛離開隊伍,再不會參加戰鬥。剩餘將軍離開大殿,看見關羽的兒子關興(武力:220;智力:160;速度:194;裝配劍)站在門口,他代替父親關羽參加戰鬥,就讓他加入,但要注意他的武器是劍,與關羽的刀不一樣。張飛的兒子張苞(武力:223;智力:118;速度:220;裝配槍)站在關興身旁,他也代父從軍加入劉備軍。可是張苞的智力太低,不適宜排在隊伍之內。關興的能力比普通版低,也不是我所喜好的隊伍人選。他們兩人都可以進入編製所,沒有硬性規定在隊伍內。

劉備軍從漢中城向東行(本來堵住通道的大石已被挪開),再向南行就到達蜀魏接壤的關卡—鳳鳴要塞。劉備和曹操的決戰終於正式開始,曹衝(武力:54;智力:218;速度:80;24000士兵)率領高覽(武力:209;智力:168;速度:193;23000士兵)、文虎(武力:184;智力:111;速度:141;22000士兵)、舊朋友路昭(21500士兵)和毛玠(武力:113;智力:194;速度:103;20500士兵)鎮守鳳鳴要塞。劉備軍擊敗他們後,便進入魏國的疆界。

鳳鳴要塞以南的南安城由另一位舊朋友魯肅(25000士兵)鎮守,他還帶著東吳部下周泰(武力:222;智力:123;速度:194;24000士兵)、陳武、龐會(武力:192;智力:125;速度:176;23000士兵)和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武力:87;智力:207;速度:192;24000士兵)。魯肅、諸葛瑾和諸葛亮三人遇見對方都非常詫異,仿佛感嘆昔日的朋友和親兄弟竟然成為敵人。雖然是兄弟和舊朋友,但是各自為主,不能避免戰鬥。劉備軍擊敗魯肅進入南安城,發現一枝隱藏的梅花槍。城內的人告訴劉備軍,南安城東方有安定城,東北方就是天水城,天水城有一位文武全才的將軍名叫姜維,遇見他必須要小心。另外,神醫華佗住在南安城,他提供免費住宿給劉備軍。

離開南安城後,劉備軍先攻打東方的安定城。這裡是老對手夏侯敦(25000士兵)戍守的城池。除他以外,還有夏侯威(武力:185;智力:125;速度:182;23000士兵)、夏侯尚、陳群(武力:35;智力:213;速度:136;22000士兵)和荀攸(武力:67;智力:240;速度:187;25000士兵)。雖然夏侯敦的攻擊力強,但劉備軍應該先集中打倒陳群和荀攸兩位軍師,阻止他們使用免擊計、暗殺計和八卦陣。

擊敗夏侯敦後進城,尋找到隱藏的藤盔甲和天空頭盔。城內的人告訴劉備軍,安定城有另一位名醫吉平,不過他出診了。姜維的母親住在安定城,但她病重,不能說話。安定城的居民告訴劉備軍,姜維常常去曹操那裡取藥,但母親的病完全沒有起色。吉平勸姜維不要拿曹操的藥,但姜維不聽。劉備軍打算去天水城跟姜維說清楚,於是向北前往天水。

不料姜維已經布下計策,用火攻突擊劉備軍。劉備軍在天水城面對張郃(25000士兵)、馬遵(武力:133;智力:80;速度:97;24000士兵)、姜維(武力:226;智力:240;速度:255;23000士兵)、曹休和劉曄(武力:82;智力:235;速度:173;23000士兵)毫無還擊之力。士兵們被火圍困,一個個倒下,劉備軍吃了一場大敗仗。醒來的時候,他們發現他們在安定城名醫吉平的家。原來吉平在劉備軍快要全軍覆沒之際就了眾將軍到他的家,眾人才逃過一劫。吉平告訴劉備軍,南安城的神醫華佗可以醫治將為母親的病,吉平於是寫一封介紹信給劉備軍,帶去南安城交給華佗,請他去安定城醫治姜維的母親。如果姜維的母親康復,姜維會聽母親的勸告,投效劉備軍。不過吉平也警告劉備軍,曹操軍已經集結在華佗家門口禁錮他,不讓劉備軍進入。

眾人去南安城華佗的家,曹操軍果然在門外禁錮華佗。劉備軍攻擊門口的將軍蔣乾(武力:16;智力:166;速度:23;25000士兵)、丁奉(武力:207;智力:182;速度:208;24000士兵)、黃蓋(武力:212;智力:178;速度:202;25000士兵)、徐質(武力:212;智力:62;速度:174;23000士兵)和劉曄。戰勝後進入華佗家,華佗感謝眾人拯救,劉備軍也拿出吉平的介紹信,華佗看後便立刻跑去安定城。劉備軍也去安定城探望姜維的母親,到達時,華佗已經使姜維母親的病好轉,不久便可以痊愈。姜維的母親答謝劉備軍,表達她對諸葛亮的敬重,並希望兒子姜維歸順。於是眾人打算再去天水城向姜維解釋清楚,但一離開安定城,姜維便帶著士兵氣衝衝地跑來,以為劉備軍傷害他的母親。無論諸葛亮怎樣解釋,姜維也不相信,所以要跟姜維打一場。由於只有姜維一人,劉備軍很快便打敗他。他想逃走,劉備軍卻追上他。他正當想決一死戰,他的母親跑出來把所有的事情完完全全解釋一遍。諸葛亮也提醒姜維本有復興漢室的大志,於是姜維(裝配劍)投降劉備軍,加入成為一員。

眾將士回到安定城,諸葛亮為了鑽研新武器連弩的技術,暫時離開隊伍,姜維於是率領眾人再次攻打天水城。此時我讓法正成為軍師,他的智力必姜維高,而且姜維武力比法正高很多,適宜參與戰鬥,再加上我已經得到一些最強武器(如九龍戟、蒼弓和雷神錘),攻打天水城也容易很多。劉備軍再次攻擊張郃、馬遵、高覽、曹休和劉曄。姜維歸順劉備軍,加上魏延的雷神錘,黃忠的蒼弓和馬超趙雲的九龍戟,劉備軍簡直銳不可擋,輕鬆攻下天水城(隱藏一件藤盔甲和一把半月弓)。眾人先去旅店休息,第二天去大殿找諸葛亮。諸葛亮稱讚姜維成功攻下天水,並命令眾人攻打西北方的街亭。天水城東北方的陳倉城儲存強力武器,但守將郝昭用岩石封住去路,劉備軍暫時只好專著街亭。另外,天水城的道具店旁邊住著一位茶葉商人,他因為不能去街亭,所以買不到茶葉。到底茶葉與北伐有什麼關係?

乙部:曹劉兩雄決戰

劉備軍去天水城西北的碼頭登上船(沒有武將把守碼頭),到了湖的對岸下船,繼續向西北行,在峽谷前突然遇到曹真(武力:189;智力:174;速度:222;25000士兵)、張虎(武力:213;智力:163;速度:180;24000士兵)、王雙(武力:225;智力:49;速度:164;23000士兵)、郭淮和曹衝的攻擊。打敗他們後,劉備軍穿過峽谷攻打街亭。曹操兩名兒子曹彰、曹植(武力:57;智力:207;速度:46;25000士兵)、親信部下夏侯敦、以及夏侯威和滿寵(武力:164;智力:210;速度:215;25000士兵)把守街亭。這些對手的實力明顯地強,關鍵是能否封住曹彰和夏侯敦,同時集中火力打倒曹植和滿寵。

戰勝後進入街亭,寨內有人告訴劉備軍,諸葛亮已經成功發明新武器連弩,劉備軍應回到天水城看看,但也聽到司馬懿的兵馬正逼近街亭。劉備軍在街亭找到一顆金仙石,不過怎樣都找不到司馬懿,他到底在哪裡?

眾人起行迴天水,竟然在街亭外面的峽谷遇到司馬懿的伏兵。第一隊包括鄧艾(武力:222;智力:237;速度:240;26000士兵)和鍾會(武力:158;智力:238;速度:209;26000士兵)。雖然只有二人,但劉備軍攻力疲弱,只能撤退,不能跟他們打。劉備軍被他們追殺一回合後撤退,但繼續被追擊。司馬昭(武力:146;智力:232;速度:215;28000士兵)和司馬師(武力:164;智力:235;速度:204;28000士兵)加入鄧艾和鍾會的部隊,劉備軍被追殺一回合後再度撤退。一步後,司馬懿(武力:170;智力:250;速度:250;30000士兵)加上司馬昭、司馬師、鄧艾和鍾會追上來。劉備軍繼續撤退,走出峽谷。眾人以為成功逃過司馬懿的追纏,不料曹真、張虎、王雙、郭淮和曹衝追上來了。這場戰役不能撤退,反而要打敗曹真等五人,劉備軍的攻擊力回覆正常,取勝應該不難。

劉備軍繼續退迴天水城,但杜預(武力:120;智力:217;速度:230;26000士兵)、陸抗(武力:161;智力:222;速度:233;25000士兵)、諸葛誕(武力:184;智力:182;速度:207;25000士兵)、毋丘儉(武力:198;智力:130;速度:188;24000士兵)和公孫淵(武力:179;智力:143;速度:166;23000士兵)已經埋伏在碼頭前面的岩石和高山之間的山谷。劉備軍集中攻擊杜預和陸抗,再打倒其餘三人後登船,過去湖的另一邊迴天水。正當下碼頭時,張郃、徐晃、夏侯霸(武力:228;智力:198;速度:212;25000士兵)、徐質和孫禮(武力:207;智力:159;速度:199;24000士兵)殺奔而至,所以要再打一場才能回到天水。幸好我在打敗杜預後,用野營帳恢復兵力和謀略值,張郃之戰輕易取勝。

諸葛亮在天水城已經發明連弩(但只有火神計功效,實際作用不大),他再次加入劉備軍,並命令眾人再度攻打街亭。姜維由於諸葛亮的加入而被安置到編製所,只要把他拿出來,換隊伍裡面其中一個人進去便行。眾人從天水城出發到碼頭,突然遇上孟獲的襲擊,他不但帶著木鹿大王和沙摩柯,還有他親手訓練的猛虎(武力:245;智力:7;速度:145;25000虎)和大蛇(武力:224;智力:8;速度:200;25000蛇)。他們的智力都很低,劉備軍只要使用叛離計就可以輕易二度擒下孟獲。孟獲戰敗後不服,於是諸葛亮釋放他,來日再較量。

劉備軍上船到對岸,再次向街亭進兵,在峽谷前第三次與曹真、張虎、王雙、郭淮和曹衝交手。跟著到達街亭面對杜預、陸抗、曹彰、孫禮和諸葛恪(武力:120;智力:233;速度:184;25000士兵)。劉備軍終於攻陷街亭,寨內的人指示劉備軍,向東北方的斜谷行,出了谷便到達斜谷關和曹操軍屯積物資的城市魯城。甫出斜谷,便第三次遇上孟獲、木鹿大王、沙摩柯、猛虎和大蛇。劉備軍戰勝後捉拿孟獲,但他仍然不服。於是諸葛亮放走他,不過下次必不輕易饒恕。劉備軍繼續向東行,到達高老莊。這裡有一口井,噴出全中國最清澈的水,最適宜泡茶;可惜劉備軍沒有水桶,不能享受泉水。因為曹操抓走所有年輕人,所以這座村只剩下老年人,才稱為高老莊。劉備軍找到隱藏的倚天劍和速攻鞋,也打聽到曹操不知何故,正在收集火藥和硫磺。

眾將士首先去高老莊東方的山洞,取得六甲天書和其他寶物。然後攻打高老莊東北方的斜谷關,這座關隘是魏國的要衝,假如劉備軍突破斜谷關,就能夠進入魏國的心臟地帶魯城、五丈原、長安城等地,故此斜谷關的守將羊祜(武力:164;智力:215;速度:230;26000士兵)、鄧忠(武力:217;智力:176;速度:184;25000士兵)、陳泰(武力:187;智力:220;速度:215;25000士兵)、王渾(武力:205;智力:189;速度:194;25000士兵)和荀攸都非常厲害。我這時訓練到等級51,法正已經學會免策、免擊和暗殺三計(諸葛亮只懂得免策和暗殺),所以我用他做軍師,放諸葛亮在隊伍內。戰鬥一開始,我免策和免擊並用,再加上鋒箭陣,大概三回合便打敗羊祜他們,最重要的是率先打倒荀攸,不讓他布置八卦陣,不然劉備軍會陷入苦戰(解陣計的成功率未必高)。

在斜谷關首先存檔,並回到高老莊休息。斜谷關的人說,北方的魯城由曹操把守,劉備軍終於要與曹操決戰,就揮軍攻打魯城和曹操一決雌雄吧!曹操帶著家屬曹丕(武力:182;智力:217;速度:208;28000士兵)、曹彰、曹真和曹植守護魯城。曹丕、曹彰和曹植都是曹操的親兒子,能力都很強。劉備軍應該首先集中打倒曹操,然後再處理曹丕和曹植。劉備軍最終戰勝,曹操退兵祁山關;劉備軍在魯城找到一把養由弓和一顆金仙石,並聽到有人說曹操撤退時沒有撤走物資,魯城右上角的兩座倉庫就是那些物資,劉備軍得到孟德新書和其他武器防具。另外,魯城一位百姓說,曹操在葫蘆谷累積大量硫磺和火藥。劉備軍也聽到魯城住著收藏茶具的老人,但不知道是甚麼一回事。

眾人從魯城北行,追擊在祁山關的曹操軍,曹操憶述當年與劉備煮酒論英雄,誇口說自己現在必定統一天下,劉備軍於是再度與曹操決戰。曹操的部下包括許褚、典韋、龐德(25000士兵)和荀彧。劉備軍第二次擊敗曹操,攻下祁山關,曹操退兵至北方的葫蘆谷。劉備軍在祁山關找到一把連打劍,然後去葫蘆谷追擊曹操。一離開祁山關,劉備軍發現北方有一座山寨,門口有一位老人說:“前面是秦始皇墓地。”他無論如何也不離開,劉備軍暫時不理會他,去葫蘆谷擊殺曹操。荀彧率領夏侯敦、龐德、郭淮和孫禮守住谷口,劉備軍打敗他們,不過荀彧得意洋洋地說:“前面有好戲。”劉備軍繼續前進,直奔葫蘆谷。突然一炮響起,曹操殺出來並點燃硫磺和火藥,霎時把劉備軍困在火焰中;不過諸葛亮早有對策,只要進入葫蘆谷前將諸葛亮編入戰鬥隊伍,讓他帶著六甲天書,這時立刻使用,天上便會降下大雨撲滅所有火焰。曹操最後的計策也失敗,只好孤注一擲地與部下許褚、典韋、張遼和郭嘉(武力:78;智力:252;速度:206;26000士兵)挑戰劉備軍。雖然諸葛亮撲滅了大火,但是曹操軍的將士實力強盛,仍然要小心應戰。首先打倒曹操、張遼和郭嘉,智力高的姜維和諸葛亮用計謀,便能夠漸漸擊倒曹操軍。曹操戰敗後仰天長嘆,自己縱橫天下三十年,最終死在心腹大患劉備手下,他呼籲眾部下輔佐兒子曹丕繼位後便氣絕身亡。

劉備軍殺死曹操後,士兵趕來匯報劉備知道曹操已死,已經抵達魯城犒賞三軍。眾人回到魯城,劉備感謝眾將士的努力;但喜樂是短暫的,士兵報告,曹丕已經繼承曹操成為君主,並集結大量兵馬在渭水關,誓要報殺父之仇。另外,羌族趁著劉備軍攻魏而侵擾漢中,劉備於是派劉封去漢中,其餘將士進兵渭水關消滅曹丕。出大殿的時候,關羽另外一名兒子關索趕來,他也要加入成為劉備軍一員(武力:229;智力:179;速度:218;裝配刀)。不過關興沒有離隊,所以關羽兩名兒子都可以被編入隊伍中戰鬥。

眾人離開魯城,經過葫蘆谷,一到了葫蘆谷的出口便遇到曹爽(武力:110;智力:77;速度:99;26000士兵)的突襲。跟隨他的將軍還有夏侯霸、徐晃、朱靈(25000士兵)和王朗(武力:90;智力:202;速度:120;25000士兵)。朱靈是舊朋友,劉備軍很清楚他疲弱的實力,所以專著打倒王朗、夏侯霸和徐晃便可以擊敗曹爽的部隊。劉備軍殺向渭水關,攻擊急切報仇的曹丕和手下武將鄧艾、張郃、滿寵、賈詡(武力:122;智力:251;速度:210;25000士兵)。攻下渭水關後,在關內找到一把隱藏的偃月刀,也知道曹丕逃到南方的五丈原。更奇怪的是,劉備軍遇到一批盜賊,他們以前是曹操的親衛隊成員,但曹丕繼位後解散了他們,於是淪落為寇。當劉備軍每次跟他們交談,他們都挑戰劉備軍,戰勝他們後得到8000經驗值,實在是練級的好地方(比作普通版的綿竹關)。

劉備軍向南行,攻打曹丕、司馬攸(武力:174;智力:192;速度:182;26000士兵)、鍾會、夏侯霸和徐庶戍守的五丈原。這裡智將多,所以要用免策計。如果敵方使用八卦陣,劉備軍便陷於苦戰了,因此要先解決徐庶和鍾會。曹丕戰敗後下令全軍突擊,企圖用盡魏國的精銳部隊消滅劉備軍,但竟然沒有人聽從命令。這時司馬懿出現,原來他已經奪取兵權,他殺死了曹丕自立為魏國君主,要與劉備軍周旋。突然間,劉備軍眼前一片空白;醒來後,發現他們身處一所茅廬內。眾人向茅廬的主人問個究竟,主人介紹自己是從前授予張良兵法的黃石公,他解釋,司馬懿的計策名叫落雷計。雖然有破解方法,但黃石公要求劉備軍給他茶葉,他才願意告訴他們。

魏國開國之主曹操雖然已經死亡,但魏國政歸司馬氏。蜀魏的戰鬥到底誰勝誰負?劉備軍能否破解落雷計?

丙部:統一中國

渭水關有人告訴劉備軍,天水城的茶葉商售賣最好的茶葉。劉備軍終於想起天水城的茶葉商曾經因為不能往街亭而買不到茶葉,他們趕去天水城,可是離開高老莊進入斜谷時,第四次遇到孟獲的突襲(他的成員跟第二和第三戰一樣)。孟獲第四次被擒後依然不服,堅持有辦法打敗劉備軍,諸葛亮再放他一次,但承諾下次必定不會輕易饒恕。眾人經過街亭到達碼頭上船,一下船又遇上孟獲的軍隊,孟獲第五次被打敗後仍然不服,要求諸葛亮放他。諸葛亮答應,釋放了孟獲,眾人於是到達天水城,去右下角的民房找茶葉商人。他一看見劉備軍,就把最好的茶葉交給他們。

眾人高高興興地離開天水城,一出斜谷準備前往高老莊的時候,突然又遇上孟獲的部隊。劉備軍第六次打敗他們,擒下孟獲,但他仍然不服。諸葛亮又在放他,但聲明下次必定不會輕易饒恕。劉備軍經過魯城和葫蘆谷,回到黃石公的茅廬,他歡歡喜喜地收下茶,然後提出另一個要求:他把一個水桶交給劉備軍,叫他們去高老莊打一壺全國最清純的水給他泡茶。劉備軍去高老莊,找中央井旁的老人幫他們裝滿水壺後,就回到黃石公那裡,心想這次黃石公一定會告訴他們破解落雷計的方法。黃石公收下水壺,竟然再要求劉備軍找上好的茶具給他。眾人都覺得他在利用他們,但為了破解落雷計復興漢室,還要忍著脾氣,小不忍則亂大謀嘛!

名貴的茶具在那裡可以找到?劉備軍忽然想起魯城一名居民曾經提及一位收藏茶具的老爺爺,眾人立刻前往魯城,進入道具店隔壁的民房。這所民房本來沒有人,現在卻有一位老爺爺住在那裡,他就是收藏茶具的人,劉備軍說明原委後,老爺爺覺得劉備軍是仁義之師,樂意地把最貴重的茶具送給劉備軍表示支持。一行人帶著茶具回到黃石公的茅廬,黃石公一面喝茶,一面告訴劉備軍破解落雷計的方法。在司馬懿說完話後,依次序按“上、上、下、下、左、右、上、下”,如此便可以破解落雷計。眾人離開黃石公的茅廬時,諸葛亮為保萬全,因而再設一計,叫劉備軍引誘司馬懿出關,然後用火攻包圍他們,以鞠躬下五丈原。眾將士到達五丈原,當司馬懿一說完話,立即念破解咒語,劉備軍中忽然傳出諸葛亮死亡的消息,眾人於是撤退;司馬懿見機不可失,下令全軍追趕,諸葛亮此時突然出現,並把司馬懿軍圍困在熊熊烈火中。原來諸葛亮叫劉備軍虛報他的死亡,用假死來引誘司馬懿出關。五丈原之戰於是在一片火海中進行,劉備軍面對司馬懿、司馬昭、司馬師、鄧艾和鍾會。雖然有火燒司馬懿軍,但這場戰鬥仍然不容易,敵軍經常用暗殺計,並殺掉我軍的姜維和魏延,所以要沉著應戰,多帶備招魂丹,而且要先打倒司馬懿和鄧艾,免策計成功的話則更好。劉備軍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打敗司馬懿,可惜讓他逃跑了,只好日後再較量。進入五丈原(隱藏一把落雷斧),發現一名武將站在關門口,他就是夏侯霸(裝配刀),他痛恨司馬懿篡魏,於是要求加入劉備軍,共同消滅司馬懿,劉備軍又收下一名武將。關內中央有人賣一種九轉丹給劉備軍,眾人用一千塊錢買下,但不知道用途是甚麼。有人也告訴劉備軍,司馬懿布下亂石陣,阻止劉備軍前往長安。

劉備軍從五丈原向南行進入亂石陣,不過無論如何也走不出,一行人離開密謀對策,出乎意料地在石陣東北方的海邊發現一所茅廬。他們進去,看見一位老人拼命尋找遺失的宮中御藥,劉備軍想起在五丈原曾經買了一種藥,於是拿給老人看(對著他“使用”九轉丹),原來老人一直在尋找這藥,他萬分感謝劉備軍替他找回來,並介紹自己名叫赤松子。劉備軍問他關於破解石陣的方法,他教劉備軍只要向南走二十步再向東走二十步,就發現出口。其實劉備軍一進入石陣,就向南走到盡頭,再向東數二十步便可以出去。

離開石陣後,看見長安城在東方,長安西南就是陳倉城。眾人首先往長安東南方的鐵門峽進發,獲取一些道具。孟獲在鐵門峽門口率領他的部隊第七次攻擊劉備軍,這場戰爭比前六次都要困難,所有計策都不成功,我就算對智力極低的猛虎和大蛇用激石計都失敗,八卦陣又被他們砍死我的生門武將。其實這場戰役,應該預先布下鋒箭陣,讓熟識山地的黃忠站在中間,發揮地形優勢,兩翼武將(我用姜維和諸葛亮,法正做軍師)專責恢復兵力,最終七次擒下孟獲。雖然諸葛亮放他,但孟獲感到七擒七縱,自古未有,於是投降劉備軍,不再反叛了,這裡也結束了加強版“七擒孟獲”的劇情。

劉備軍進入鐵門峽得到武器、防具和輔助道具(如銅雀台),回去攻打張遼、張虎、太史慈(武力:236;智力:168;速度:209;25000士兵)、周泰和諸葛瑾把守的長安城。這裡使用八卦陣和免策計,就能輕易攻下長安。劉備軍在城內找到隱藏的養由弓、伏龍盾和會心石,他們跟左上角的老人交談後得到蛇矛(必須要得到才可以到長安碼頭坐船去洛陽)。長安城的人告訴劉備,司馬懿集結了百萬大軍在洛陽,最後決戰的時刻終於逼近。

劉備軍首先攻打長安西南的陳倉城。注意這裡有連續兩場戰鬥,第一場的敵人包括諸葛誕、郝昭(武力:202;智力:199;速度:227;24000士兵)、王雙、公孫淵和夏侯威。打敗他們後,曹爽率領夏侯敦、夏侯尚、文欽和毋丘儉挑戰劉備軍。曾經數度交手,眾人深知夏侯敦的厲害,所以集中攻擊他,然後再解決其他人。值得注意的是,敵我雙方在陳倉城第二戰的攻擊全部都是會心一擊。戰勝後,在城內發現隱藏的天空頭盔和青鋼劍,並且在一座倉庫內找到一些武器防具和降龍罩。城內的人向劉備軍提供關於秦始皇陵墓的情報,他們聽說秦始皇是龍的化身,能喚醒歷朝君王武將的鬼魂。到底秦始皇的魔力有多強?劉備軍立刻去祁山關以北的秦始皇陵墓看個究竟

祁山關北方的山寨有一位老人,劉備軍以前只顧追殺曹操而沒有理會他,現在對著他使用降龍罩,他很驚訝劉備軍怎麼會有降龍罩,並挑戰劉備軍的實力。戰鬥展開,敵方的大將原來是葛玄(武力:108;智力:255;速度:180;50000士兵),他還有四名能力與他完全相同的道士:於吉、左慈、甘始和葛洪(每人都有40000士兵)。他們的智力都達到255,並且會布八卦陣和施展免策計(封住我方的連弩),葛玄每一次的攻擊都是會心一擊,結果我在第二次嘗試才能過關。我的方法是預先布下鋒箭陣,跟著利用中間三人集中打葛玄,然後兩翼其中一人用免策,一人用連弩,中間三人帶上會心丹更好。假如敵人用解陣計解除鋒箭陣,可以重新再布;敵人如果成功布下八卦陣,那就只有盡快找到生門,集中打死他,不可以讓敵人不斷布八卦,他們每布一次都更改生門,要戰勝便非常困難。葛玄戰敗後有可能掉落連續兩次攻擊的妖刀村正(攻擊力185)。

劉備軍打倒葛玄和其他道士,在寨門口(即葛玄本來站著的位置)調查就可以得到賢者之石(大地圖上唯一隱藏寶物),並沿路去到一個山洞,進入去便是秦始皇陵墓(相信是驪山陵吧)。陵墓的開端由普通版的地下秘道上層和長沙西北的山洞合併而成,然後下面是普通版景帝之墓第二和第三層(但沒有普通版的機關)。即是說,之前被刪去的山洞都在這裡拼砌成秦始皇的陵墓。劉備軍在陵墓發現許多寶物,包括所有追加寶物(續命燈除外)、最強的盔甲龍甲、最強的頭盔鳳盔和攻擊力255的各種武器,另外還有李廣弓;可是沒有最強的連續二次攻擊武器,它們需要在戰鬥中掉寶得來。有一個兵士在第三層走來走去,與他交談後會有戰爭,每次都可以得到大約17000點經驗值。看來這是練級的好地方,累計很多經驗值,不過假如在陵墓內升級,我方大將的攻擊力對士兵差不多完全失去(幸好對武將恢復正常,因此問題不大)。第三層還站著幾個女人(除了最接近高台的那位以外),她們分別有道具屋、旅館、存檔和儲存道具的功能。

劉備軍得到強力武器和防具後,可以離開陵墓回到魯城重整裝備,然後再進入陵墓去挑戰墓內的鬼魂。普通版景帝之墓第二層上面站著看來似是劉備、關羽、張飛和諸葛亮(其實是諸葛瞻)四人。與他們交談後,他們要試煉眾人才讓他們離去,因此便要跟劉備(62000士兵)、關羽(54000士兵)、張飛(54000士兵)、李平(武力:215;智力:192;速度:212;53000士兵)和諸葛瞻(武力:197;智力:222;速度:192;53000士兵)戰鬥。這是秦始皇陵墓內第一場惡戰,關鍵是能否成功運用免擊和免策計封住劉備他們;我用法正做軍師(他有免擊和免策),開始前先布鋒箭陣(學成誅邪陣就布下,並用諸葛亮做大將,各人攻擊力雙倍提升,被攻擊傷害減半),然後用免擊和免策,果然打敗了他們。他們敗後不會死,還留在那裡挑戰我軍,所以可以無限次跟他們交手,更是練級的好地方。我第二次布下一字陣,用張苞做大將,他智力低但提高我軍免擊計的成功率,結果再次戰勝;不過張苞很容易中計和被暗殺,所以我推薦使用馬超、孫尚香或黃忠做大將,他們智力中等,仍然可以提高免擊計成功的機會,同時也降低中計的可能性。不過我也偶爾戰敗,關鍵就是我軍的免擊計能維持多久,而且能否在有效的時候盡快打敗他們。

劉備軍進入秦始皇陵墓最底層(景帝之墓第三層),一離開入口不久便發現曹操的鬼魂,他聲言就算在地獄都要稱霸天下,於是帶著部下許褚、典韋、張遼和郭嘉挑戰劉備軍。他們的士兵數保持與葫蘆谷決戰一模一樣,所以比劉備那場仗容易,戰法仍然是將馬超、孫尚香或黃忠放在大將位置,用免擊計封住敵方攻擊(也可以用疑心計封住許褚和典韋),排出鋒箭陣或一字陣,集中打倒曹操、張遼和郭嘉。曹操也是不會被消滅,可以無限地打他。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場戰鬥的地形是關卡,因此誅邪陣沒有秦始皇陵墓地形的特別效應。

孫權的鬼魂在陵墓底層的左下角。劉備軍跟他(武力:171;智力:228;速度:235;64000士兵)交談後,他就率領董卓(武力:228;智力:183;速度:210;55000士兵)、呂布(55000士兵)、袁紹(武力:198;智力:179;速度:217;55000士兵)和袁術(武力:193;智力:174;速度:203;55000士兵)發動戰鬥。我軍和孫權(每次攻擊都是會心一擊)交手幾次,雙方互有勝負,取勝的關鍵也是在於是否能夠成功運用免擊和免策計(沒有誅邪陣的時候),並需要用疑心計封住呂布。假如玩家學會誅邪陣,就應該運用,並安排諸葛亮做大將增強攻力,同時保留足夠策略值,以便被人解陣後重新布置。擊敗孫權後,有機會從他身上得到妖刀村正(只能在孫權和葛玄身上獲取)。

舊朋友神奈(65000士兵)站在陵墓最底層右上角的壇前,她帶著幾個劉備軍曾經碰面的武將葛玄(50000士兵)、顏良(50000士兵)、文丑(50000士兵)和龐統(50000士兵)考驗劉備軍的實力。敵方神奈、葛玄和顏良三人每次都是會心一擊,簡直難以抵擋,只有布下誅邪陣(諸葛亮、法正、龐統、馬良和馬謖五人學會),排出諸葛亮做大將,用疑心計封住顏良和文丑而且沒有被敵軍解陣,便有戰勝的機會。

秦始皇(武力:255;智力:255;速度:255;65534士兵)就站在壇頂,劉備軍使用降龍罩擊打他,他便呼喚秦漢時期的大將項羽(武力:255;智力:200;速度:215;60000士兵)、李廣(武力:252;智力:214;速度:220;57000士兵)、衛青(武力:254;智力:208;速度:230;58000士兵)和蒙恬(武力:253;智力:218;速度:235;59000士兵)出來,誓要毀滅劉備軍。從他們的能力和士兵數所見,很明顯是加強版其中一場最困難的戰鬥,真的是考驗玩家戰法的一場大戰。我布下誅邪陣,頭四位武將利用武穆遺書或會心丹集中打秦始皇,然後打倒運用弓的項羽和李廣(弓的威力太強,所以他們比衛青和蒙恬危險),且希望敵軍沒有解陣或者布八卦陣才戰勝。不然戰敗的機會就會大大提高,特別是誅邪陣被破解後,我方受攻擊傷害率回覆正常,就算不被秒殺也九分無氣。秦始皇敗後會掉下珍貴寶物如續命燈和赤宵劍,除他以外不可能找到這兩樣寶物,因此還是值得跟他戰鬥幾次。

劉備軍在秦始皇陵墓經歷足夠的戰鬥後,決定回到天下統一的目標。他們去長安城,通過鐵門峽到達碼頭,預備乘船去洛陽,但張遼帶著張虎、龐德、龐會和荀攸守住碼頭,堅持要作最後戰鬥。由於雙方在水邊交戰,因此劉備軍可以借此發揮聖雨(法正、龐統、馬良和馬謖在等級53學會)和背水陣的威力(劉備軍前面三人都站在水邊的土地才可以使用)。張遼在這場仗中陣亡,劉備軍上船前往洛陽,與司馬懿百萬軍馬展開最後決戰,到底誰勝誰負?

西晉大都督的陸遜(武力:176;智力:247;速度:245;26000士兵)帶著呂蒙、兒子陸抗、丁奉和劉備軍的舊朋友魯肅在宛城對開的碼頭截擊劉備軍,想阻止他們攻打洛陽城和前面三座關卡。除了丁奉以外,他們的智力都很高。因此我用諸葛亮對丁奉施放聖雨打死他,同時布下背水陣,增強攻力打倒其餘四人,當然免策計能夠成功則更佳(我在戰鬥是成功運用,輕易擊敗他們)。

劉備軍前往胡班父親的茅廬,他款待眾人並提供免費住宿。劉備軍今後以這裡作為據點攻打洛陽前面三座關卡(就是昔日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的地方),第一關有連續兩場戰役,第一場由東吳舊主孫皓(武力:102;智力:196;速度:200;28000士兵)帶領他的東吳下屬陸遜、呂蒙、甘寧(武力:243;智力:194;速度:220;25000士兵)和魯肅抵抗劉備軍。劉備軍打敗他們後,孫皓命令陸遜和魯肅撤退,自己率領陸抗、太史慈、黃蓋和諸葛恪繼續抵抗劉備軍,引發第二場戰役。孫皓在兩場戰役的攻擊每次都是會心一擊,所以他的能力雖然不高,但也有危險性。黃蓋武力不弱並裝配弓,他的攻擊力也要留意。如果敵人排八卦陣,便要找出誰是生門,集中打死他,同時也可以用連弩減少敵人的兵力。劉備軍最終殺死孫皓攻下第一關,先回去胡班父親的茅廬休息,然後再攻打第二關。假如覺得道具不足,需要增添金仙丹、招魂丹和會心丹,可以坐船回長安城補給再回來。

司馬炎(武力:151;智力:214;速度:206;28000士兵)坐守第二關。這裡只有一場戰鬥,除司馬炎外,還有杜預、王渾、楊濟(武力:174;智力:182;速度:171;24000士兵)和賈充(武力:80;智力:232;速度:158;25000士兵)。值得注意的是,司馬炎和杜預每次攻擊都是會心一擊,因此需要首先集中打倒此二人。我這次用諸葛亮做軍師,布下八卦陣加免策計,發現只要敵人沒有打死我的生門或暗殺我軍其中一位武將,戰勝實在很容易。

劉備軍向第三關推進,面對大將司馬昭、鍾會、文鴦(武力:240;智力:200;速度:225;25000士兵)、郭懷和孫禮。敵人的智力都很高,所以盡量使用免策計來抵擋,同時也要小心司馬昭每次會心一擊,可以用八卦陣封鎖他的攻擊。我用八卦陣和免策計,戰斗大部分都很容易,只是免策計失去效力後,我方姜維被暗殺,破壞了八卦陣。其實我在以前的戰鬥已經發現姜維中暗殺的機會頗高,故此建議把重要的道具放在趙雲、法正和諸葛亮身上,三人不會被暗殺。

終於來到洛陽跟司馬懿作最後決戰了(假如玩家覺得道具消耗得太多,可以先回長安增添和存檔),這裡會有連續四場戰鬥,所以在頭兩場戰役盡量節省道具的消耗。司馬懿軍第一場戰鬥由鄧艾領軍,另外還有鄧忠、陳泰、張郃和徐晃。對方很有可能布八卦陣,因此要首先打死生門武將,破解八卦陣然後集中打倒文武雙全的鄧艾,再擊倒陳泰和張郃,鄧忠和徐晃應該不難。擊敗鄧艾後,司馬師隨即出來,他帶著司馬攸、呂蒙、甘寧和賈詡打第二場仗。其實司馬師計謀弱,不是最危險的對手;反而呂蒙和賈詡才是最難應付。呂蒙文武雙全,賈詡智力有251這麼高並懂得暗殺、解陣和八卦陣,這二人是重點攻擊對象。劉備軍殺死司馬師後,司馬懿發誓要消滅諸葛亮一統天下,因此帶著司馬炎、鄧艾、鍾會和羊祜挑戰劉備軍。這第三場戰鬥,很明顯需要集中攻擊主要對手司馬懿,他(以及司馬炎)每一回合都是會心一擊,而且司馬懿不時用天雷劈劉備軍,我方每人都減少大約二千士兵。這場戰鬥實在非常困難,我方免策計不容易成功,將士也很容易被敵人暗殺,結果我嘗試了四次才戰勝。假如我方戰敗,必須從長安重新開始,由下船後攻擊陸遜的戰鬥再打。

劉備軍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將士們前仆後繼才殺死司馬懿。滿以為天下太平,不料司馬昭竟然出來,發誓要報殺父之仇,他剩餘的部下陸遜、杜預、文鴦和徐庶都誓死效忠,第四場戰鬥立即開始。雖然沒有天雷,但是司馬昭、陸遜和杜預每次都是會心一擊,而且他們經常用八卦陣和暗殺,我的八卦陣被他們解過一次,用了招魂丹和其他回覆道具才能重新站起來。劉備軍憑著將士用命作最後衝刺,終於殺死司馬昭。眼看晉朝就此滅亡在劉備軍手中,司馬昭死不瞑目,含恨而亡。劉備軍進入洛陽城存檔,然後休息一天。劉備在第二天清晨到達洛陽,他感謝各人的努力復興漢室,只可惜部分親戚朋友(徐庶、魯肅、諸葛瑾)棄明投暗,不得已才殺害他們。因此,諸葛亮勸誡劉備勤政愛民,保持天下一統,讓人民的享安寧,國泰民安,才是一名傑出的君主。劉備軍在遊戲結束後帶領玩家暢遊中國一周。

備註:敵方布八卦陣的時候會隨時更改生門武將,但這更改在回合開端,一位武將重新布陣之前便生效。假如玩家突然發現本來的生門不受攻擊,就是出於這個原因。秦始皇和洛陽周圍的戰鬥其中一個困難就是敵人不斷重布八卦陣,生門變化多端,我軍難以觸摸。我軍唯有分別攻擊敵方每一個人,找到生門後用會心丹(和後來出現的武穆遺書)集中攻擊生門。另外,解策計可以解除任何計策,包括免策計;即是說,敵方成功用了免策,我方能夠用解策化解。最後的決戰適宜派出一些智力不錯的武將防止計謀,我使用了姜維、黃忠、法正、趙雲、張嶷(武力、智力和速度都超過200,並裝配刀,值得考慮)、魏延和諸葛亮。

大家都知道,加強版有一系列連續兩次攻擊的厲害武器,其實這些武器都只能夠在敵人身上取得,沒有儲存在任何寶箱內。它們找到的地方如下:

赤宵劍(劍系最強;攻擊力175x2):只有秦始皇掉落。
九龍戟(槍系最強;攻擊力195x2):蒙恬和劉備掉落。
雷神錘(斧系最強;攻擊力200x2):衛青和神奈掉落。
妖刀村正(刀系最強;攻擊力185x2):孫權和葛玄掉落。
蒼弓(弓系最強;攻擊力210x2):只有李廣掉落。

項羽護手在秦始皇陵墓的一個寶箱內,只有唯一一個,大家在陵墓內慢慢找就會得到。

最後的秦皇陵墓和洛陽決戰,其實就算練到等級60都沒有必勝的把握。除了懂得戰法和指定那一位做軍師外,運氣也占了很大部份,我們也要期待敵軍的解陣和暗殺計失敗才有更大的機會戰勝。

還有一點跟誅邪陣有關的細節,秦始皇陵墓內排諸葛亮做大將並布誅邪陣的特別效應,大家現在都應該知道。但由於諸葛亮的智力最高,因此也減低我方免擊計的成功率;這是由於免擊計的成敗是按照我方大將的智力而定,智力愈低,成功機會愈高。大家在陵墓內使用誅邪陣的特別功效的時候,別忘記這一點。

更新日誌:
2016.06.05 更新檔案下載點

備註:

  • 若遊戲無法載入,請把Rom的名稱隨意改成英數字即可。
  • 載入遊戲後如果是亂碼,請按下以下方式處理:使用模擬器打開「吞食天地2」的ROM後,選擇「選項」一「遊戲選項」一「視頻模式」,選擇「PAL制」,重新載入Rom即可解決亂碼問題。


【檔案名稱】:吞食天地2簡中加強版 V1.36 + 模擬器
【檔案大小】:1.117 MB
【檔案載點】:2Shared下載 Mega下載 MEdiaFire下載

免責聲明:
本站呼籲網友不要將本站資源用於盈利和/或非法目的。
本站亦不承擔網友將本站資源用於盈利和/或非法目的之任何後果和/或法律責任。
本站分享之軟體及遊戲皆從網上搜集轉載,不承擔任何技術及版權問題。
下載連結僅供寬帶測試研究用途,下載後請在24小時內刪除,勿用於商業目的。
本站內分享之軟體及遊戲若有涉及侵害原著作者權利事宜,請至此留言聯絡,本站將立刻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站所有文章及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