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9

【Dos】三國志4+攻略,KOEI光榮策略遊戲經典之作!



【遊戲名稱】:【Dos】三國志4+攻略
【其他名稱】:San4
【遊戲類型】:KOEI光榮策略遊戲經典之作
【遊戲語言】:繁體中文
【遊戲平台】:整合DosBox硬碟版,執行三國志4.exe
【檔案大小】:4.442 MB
【遊戲簡介】:
【Dos】三國志4+攻略,KOEI光榮策略遊戲經典之作!

【Dos】三國志4+攻略,KOEI光榮策略遊戲經典之作!

【Dos】三國志4+攻略,KOEI光榮策略遊戲經典之作!

【Dos】三國志4+攻略

Dos三國志4是光榮KOEI三國志策略系列遊戲中里程碑式的作品,它的操作系統徹底拋棄了以往鍵盤式的操作方式,而改用鼠標進行操作。遊戲的畫面較系列的前作也有了長足的躍進。但是,遊戲中最大的改變,莫過於出場人物的設定了。

在人物除了以往的一般能力(即數值屬性)之外,還添加了24種特別能力。人物與君主間的關係,也加入血緣因素、與隱藏的君臣相性關係,使得遊戲中有一種強烈的人本主義色彩。軍事行動方面,主要還是傳承了三代的模式,分為野戰和城戰2部分,攻破城門後守方又沒有退路時可選兵力或者武力決鬥。各種謀略的組合變化在這一代中占據了重要地位。整體而言,這是一款相當成功的策略遊戲,被許多三國志的粉絲譽為三國系列中最經典的一代。

光榮KOEI三國志相關遊戲:

【Dos】三國志4攻略
1、界面介紹
SAN4的大地圖一直被很多老玩家所稱道,除了可以清晰地看到全部四十三個城市以及各交通要道外,還能利用右上方的“軍、民、將、消”四個按紐觀察己方所有城市或已偵察清楚的敵城、空城概況。
點擊“軍”,則會顯示城池的士兵數量(這裡的1代表100人,例如某城顯示有320兵,則實際兵力為32000人)、訓練度(最大100)、士氣(最大100)。

點擊“民”,則會顯示城池的黃金(最大50000)、軍糧(最大50000)、民忠誠度(最大100)。

點擊“將”,則會顯示城池的在役武將數、在野武將數、囚禁在監獄裡的俘虜武將數。

點擊“消”,則上述信息消失。
在“軍、民、將、消”四個按紐的左邊是全國小地圖,下邊是“情報、君主、功能、休息、本國、領地”六個基本指令。在大地圖上選擇一個我方的城市單擊鼠標左鍵,則進入該城的指令界面,共有“軍事、人事、外交、內政、商人、謀略、助言”七種行動指令。再下方是該城的信息框,包括太守頭像,和“城、內、軍、財、將”五個小按鈕。

點擊“城”,顯示該城池訓練士兵、發展內政、製造武器等的實施情況。小人動作越快,實施情況越好。
點擊“內”,顯示該城池內政情況。
點擊“軍”,顯示該城池軍事情況。
點擊“財”,顯示該城池每年一月、七月的黃金、軍糧收支預測。以金為例,其收入主要跟城市規模(不是人口規模,是指城市外觀上的規模,如南皮是大城市、北平是中等城市、代縣是小城)、商業值、太守魅力、民忠有關。

點擊“將”,顯示該城池所有武將列表,隨意點擊一個則可細看該武將的能力值、技能。

除此以外,在大地圖上單擊鼠標右鍵會出現我方所有城池列表,城池前帶了圓圈的,表示該城所有武將本月還未行動過;帶了三角形的,表示該城尚有武將本月還未行動過;帶叉的,代表該城所有武將本月已行動完畢。任意選擇一個城池單擊鼠標左鍵,則馬上進入該城的指令界面。

2、基本指令介紹

情報指令:點擊後會出現一張全國小地圖。上方有“君主、武將、城市、炎害、結束”五個按紐。
(1)君主:顯示所有君主列表。
(2)武將:顯示我方所有武將列表。
(3)城市:顯示我方所有城市列表。
(4)炎害:點擊後還會切換為“瘟疫、洪水”等按紐,可在小地圖上觀看全國各地的受災、歉收、豐收情況。
(5)結束:退出情報指令。

君主指令:點擊後出現“委任、任命、命名、處置、流浪”五種指令。
(1)委任:將除君主所在的城市以外的任意城市交給電腦治理。可以選擇是注重“軍事”,還是注重“生產”。
(2)任命:任命我方某城的武將擔任軍師(智力至少90,政治至少80,寶物所加的能力不算,下同)、侍中(政治至少85)、將軍(統御、武力之和至少150)、太守、主管(若某城有多個可以充當軍師、侍中的武將,則只有主管可以向君主建言)。任命為軍師、侍中、將軍的武將,忠誠度會大幅上升。
這裡要注意一下太守的任命。如果太守魅力不低,每年一月民忠誠度會略微上升,否則會下降。而每年金、糧的收入也跟太守的魅力成正比。在進攻時,太守若參戰只能當主將;在守城戰時,太守必須參戰且只能為主將,如果其統御、武力太低,則可能吃虧;在參加共同作戰或發援軍時,太守只能呆在城裡不得參戰。
(3)命名:給將軍們取名。
(4)處置:可以免去武將的官職、沒收其寶物或將其解雇。
(5)流浪:君主自願成為浪人。兵力、黃金、軍糧大減,只有少量忠心耿耿的武將會繼續追隨你。之後每月就只能下一次指令了,包括“移動”(移動到相鄰的城市)、“錄用”(錄用所在城市的在野武將)、“援助”(向所在城市的太守請求援助)、“駐紮”(若所在城市為空城,則可在此舉兵,東山再起)、“傳聞”(聽當地百姓們介紹一些信息)。

PS.有時跟隨你的武將會被當地太守抓走。

功能指令:點擊後出現“設定、儲存、載入、結束、編輯”五種指令。
(1)設定:對音樂、音效、鼠標靈敏度及看不看與己無關的戰爭等選項進行設定。
(2)儲存:有些人在打弱小君主時經常將本指令和下面的指令配合使用。
(3)載入:有些人在打弱小君主時經常將本指令和上面的指令配合使用。
(4)結束:有“結束遊戲”、“重新開始”、“觀看進程”等選擇。如果選擇觀看進程的話,同時按下鼠標左右鍵達2秒鐘,則可選擇任意的君主。
(5)編輯:編輯武將、城市的參數。
休息指令:點擊後再確認則本月所有指令完畢,時間將進入下個月。
本國指令:點擊後來到君主所在城市的指令界面。
領地指令:不停點擊則會依序進入我方各城市的指令界面
3、行動指令介紹
SAN4拋棄了上代的每月固定指令數的設定,採取了以武將數決定指令數的方法,讓操作大大簡便,但後期由於將領過多也有麻煩之處,好在可以直接休息。

軍事指令:點擊後出現“移動、運送、戰爭、徵兵、訓練、製造、偵察”七種指令。
(1)移動:移動至相鄰的空城或我方城市。每年一月、七月前派人移動至空城則有不小收穫。
(2)運送:將各種物質頃刻間運送至我方其他任意一個城池。運送的成功率跟運送者的政治力(超過70則成功率較高)、運送的距離有關。這是集結兵力的最佳方法。
(3)戰爭:向相鄰城市進攻。關於戰爭後面要詳細介紹。
(4)徵兵:每個城每月只能徵兵一次。徵兵數量由城市的人口規模決定,當人口只有50000時,則無法徵兵。徵兵後,民忠會根據徵兵多少而下降,最多一次下降11點。聽說有人居然把洛陽徵空過......即使每月不停最大化徵兵,大概還沒把洛陽徵空中國也該統一了^-^
(5)訓練:提升士兵的訓練度和士氣。訓練度越高,軍隊機動性越強。士氣則沒什麼用處,只是降為0後士兵會逃跑。武將的統御、武力之和越高,訓練效果越好,最多可同時讓十個武將負責訓練。當訓練度達到100時,再怎麼訓練也沒效果了,只能靠打仗提升士氣。
(6)製造:製造弓箭、強弓、連弓、攻城車(技術力至少90)、投石車(技術力至少100)。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製造”,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製造所花的金錢和時間與該城市的技術力有關。
(7)偵察:偵察各城市的情報。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情報”,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偵察者政治力越高(最好上70)、偵察目標越近,偵察效果越好。

人事指令:點擊後出現“搜尋、錄用、賞賜、施捨”四種指令。
(1)搜尋:去各地搜尋人才或寶物。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人才”,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我曾在司棣一帶搜得“孫子兵法”、益州一帶搜得“太平要術”。
(2)錄用:錄用該城市的在野武將、俘虜或者相鄰敵城的武將。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人才”技能。錄用的成功率取決於君主的相性以及執行者的政治力(上面的搜尋人才也是如此)。
相性出自日語,相當於中文的“性格”一語。相性值越近的君臣相處越和睦,在野的武將碰見志同道合的君主也會主動投奔。另外要注意,相性值是循環的,在編輯武將屬性時看到其最大值為150,再往上又是1了,所以袁術(相性140)同張魯(相性10,可看作10+150=160)其實挺要好,兩者實際只相差20。最麻煩的是相差75的武將,如董卓(1)與劉備(75),曹操(25)與袁紹(101)。
(3)賞賜:賞賜給武將黃金或寶物以提升其忠誠度,賞賜效果取決與君主的相性與魅力。
(4)施捨:施捨給民眾軍糧以提升民忠,靠此法最多可提升到80。執行者魅力越高、城市人口越少,施捨效果越好。每當城市發生災害、戰爭或徵兵後民忠會下降。當民忠不足60時,每年的1、4、7、10月可能發生暴動。暴動後該城的民忠、人口、內政值、金、米、兵力會有不同程度下降。

外交指令:點擊後出現“同盟、共同、進貢、勸降、毀約、俘虜、邀請”七種指令。執行外交指令的武將必須會“外交”,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
(1)同盟:與某君主結盟。如你主動同電腦結盟,它一般會漫天要價,還是等其主動找上門來為好,可以小小的敲詐一筆。
(2)共同:與盟友合作共同攻打敵城,前提是助攻的一方在開戰時還有未行動過的武將可領兵上陣。
(3)進貢:向其他君主或異民族首領進貢以降低敵意。
(4)勸降:勸說其他君主投降,基本上不可能成功,我只把韓玄招降過。勸降失敗後,對方的敵意會大增,因此可用此法迫使你想消滅的盟友主動毀約。
(5)毀約:撕毀盟約,民忠誠度、武將忠誠度會狂降,千萬不要輕易使用。倒是電腦把毀約當作家常便飯。
(6)俘虜:通過支付金錢或交換俘虜的方式要回我方被囚禁在敵勢力處的武將。有時間限制,半年後還未要回來的武將不可再通過此指令贖回。
(7)邀請:邀請異民族攻打某城。效果一般不會太好,但如果碰上電腦邀請異民族攻打你囤兵眾多的城市則比較棘手:若出兵迎擊可能損失慘重(獲勝後有時可抓住異民族的武將,如左賢王),若不迎接,很可能金、米減半,民忠、內政值狂減(選擇跟異民族同族的君主,比如孟獲或徹裡吉,則只降民忠)。

PS.一次我選孟獲邀請南蠻王攻打劉禪,對方答應後,孟獲高興地說了句:“這就叫做以夷制夷。”

內政指令:發展城市的“開發、治水、商業、技術”四種內政值,該指令不浪費武將每月的行動數。應選擇兩名高政治的武將負責,另外別忘了撥款。
(1)開發:開發越高,七月收糧越多,最高200。
(2)治水:治水越高,發生洪水時損失越小,最高100。
(3)商業:商業越高,一月收金越多,最高200。
(4)技術:技術越高,越容易造出強力的攻城武器,最高200。

商人指令:點擊後出現“賣米、買米、武器、軍馬”四種指令。所有的物價可以通過點擊該城信息框右邊的“內”按紐觀看。
(1)賣米:最低價格19(19米換1金),最高價格9。
(2)買米:最低價格9(1金買9米),最高價格1。
(3)武器:分弓箭(價格20-30)和強弓(價格30-40)兩種。
(4)軍馬:價格10-30,每年年底和年初可能會買到便宜的軍馬。

像金旋、曹豹之類的“人才”就專門負責這些業務,堪稱“買米將軍”。

謀略指令:點擊後出現“埋伏、反間、煽動、造謠、火攻、間諜”六種指令。
(1)埋伏:將我方除太守外忠誠度上95的武將派往敵營當臥底,若成功則可以在戰場上用“反叛”使其倒戈得到不少兵,是削弱敵方的極好方法。
(2)反間:勸說敵營中忠誠度低的武將在戰場上倒戈,成功率極低。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反間”,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
(3)煽動:煽動敵城太守自立為王,從而削弱對手。成功率極低,即使成功了也沒什麼用。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煽動”,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
(4)造謠:散布謠言使敵城民忠、武將忠誠度降低。成功率極低,即使成功了也沒什麼用。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造謠”,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
(5)火攻:縱火使敵城糧食、武器減少。成功率極低,即使成功了也沒什麼用。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火攻”,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
(6)間諜:去敵城偷學各種內政技術。成功率極低,不過一旦得手還是有所收穫。執行該指令的武將必須會“諜報”,君主則自動獲得該技能。

助言指令:點擊後出現“訪問、助言”兩種指令。
(1)訪問:訪問停留在該城的名士,每月只能訪問一次。一般多得到某城的詳細情報或XX有XX寶物的消息,但是還有以下特殊情況:左慈交給你《遁甲天書》;許子將、司馬徽教給你新技能;華佗、於吉給生病的武將治療或贈送《青囊書》、《太平青領道》;管輅、普淨給將死的武將延壽;馬鈞提升城市的技術力。

(2)助言:武將向君主建言,不浪費武將每月的行動數。
4、戰爭介紹
戰爭歷來是三國類遊戲的重中之重,SAN4當然不例外。

(1)關於軍團編成和兵種說明
SAN4採用軍團制,每個軍團由1-3人(1主將+2副將)統率,最多30000人。在“兵種”一欄不停點擊可以切換軍團的兵種屬性(需要有相應數量的軍馬、弓箭等)

兵種計有步兵、騎兵、弓箭、強弓、連弓、攻城車、投石車七種。

步兵:最普通的兵種,各種能力一般,優點是不需要配備其他物質。
騎兵:機動力極好,攻擊力略高於步兵,致命弱點是無法爬上城墻,在野戰中非常好用。

弓箭:射程、攻擊力一般,但結合地形後威力不容忽視。
強弓:射程極遠,攻擊力明顯較弓箭強,最實用的兵種。
連弓:射程比強弓稍遜,攻擊力則又有增加,可惜無法購買。

攻城車:只能在攻城戰中使用,對方無法突擊,可打掉城門耐久度至少3點。

投石車:只能在攻城戰中使用,對方無法突擊,射程最遠,既可攻擊敵軍又可攻擊城門。

每次戰鬥,主攻方最多可派10員將組成5個軍團共計15萬人蔘戰。若我方有多個城市與欲進攻的敵城相鄰,還可從中選擇一個派出共同軍助攻。共同軍最多派5員將組成3個軍團共計9萬人。此外,還可再邀請一個盟友協助,盟友也是最多派5員將組成3個軍團共計9萬人蔘戰,所以一次戰爭進攻方最多可派33萬人出陣,同樣的算法防守方也最多派33萬人對抗。

(2)關於軍團的戰鬥力
對SAN4軍團的戰鬥力如何估算歷來是眾說紛紜,這裡結合我的經驗由大到小列出影響軍團戰鬥力的各因素:
①地形:野戰時,山上打山下;河外打河中;站在關隘(洛陽、長安等地才有)上往下射箭都會占極大便宜。城戰時,城上射城下;城上攻擊雲梯上的敵人(包括短兵相接、射箭);站在側梯(長安等城才有)上打側梯下都會占極大便宜。
我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讓嚴白虎(統御70多,不會步兵)站在山上突擊孫堅(統御95,會步兵,還帶了兩個副將,副將中好象也有會步兵的),孫堅死得慘不忍睹。
②兵種技能:有很多人至今不明白,怎麼呂布、張遼攻擊一個三流武將死傷非常慘重。原因就在於呂布、張遼帶領的是步兵,而他們兩人都不會步兵技能。反之,三流武將雖然統御低,但若會步兵就可能讓前兩者吃盡苦頭。
③軍團的兵力:軍團兵力越多,受到攻擊時(包括中計)死傷越慘重,此因素的影響力有時甚至僅次於地形。但是當一方兵力極少(一般在3000人以下),另一方的兵力有優勢時(至少比前者多3000人),此因素失效,兵力少的一方受到攻擊後會潰敗。請看下面三個例子:
例1 甲方5000人,乙方10000人,雖然乙比甲多5000人,但由於甲的兵力還算不上極少,所以甲受攻擊時不會潰敗。
例2 甲方2500人,乙方4000人,雖然甲方兵力非常少,但乙方兵力也沒有多大的優勢,所以甲受攻擊時不會潰敗。
例3 甲方1000人,乙方4000人,甲受攻擊時可能會潰敗。
④武將的統御:主將的作用自然高於副將,但是統御再高的主將也無法一個人把幾萬人指揮好,所以當某軍團兵力較多時要盡量配上副將。
⑤主動突擊的一方吃虧。(以前我認為主動攻擊一方吃虧,這是有錯誤的,普通攻擊時,攻守雙方是均勢,談不上誰吃虧)。
⑥各種弓兵的攻擊力除了以上因素外,還跟弓兵的兵力、對手的距離、天氣有關。兵力越多,弓兵攻擊力越高。對手離得越近,弓兵攻擊力越高。雨下得越大,弓兵攻擊力越高,尤其是暴雨時。

(3)關於野戰、城戰、海戰的說明。

打野戰需要知道的:
①一些計策只有在野戰中才能使用或者發揮出最大作用,如混亂、火計。
②騎兵只有在野戰中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因為它可以利用高機動力將敵人非常輕鬆地引誘至河內、山下等地帶進行突擊。但是在永安等地有一種奇怪的山,站在山上打山下仍然大占便宜,可惜騎兵無法爬上去。
③只有在野戰中軍師才會向你建議挖陷阱或堆積柴火。
④打野戰不會使城市的人口、民忠、內政值受到損害,留在城裡的武將會繼續做你所安排的工作。
⑤當欲占領的敵城兵力為我方1-3倍且不超過9萬時,推薦用野戰的方式消滅其主力。
⑥野戰的變數較大,尤其是遇到高智力,懂混亂的對手時。
⑦當對手總兵力有數十萬而我方兵力有限時不推薦打野戰,因為即使利用地形打擊對手,也多半是殺敵300自損100的消耗戰,長期下去對我方不利。推薦打守城戰防守反擊。
⑧同一個城市可能有多個野戰場,取決於攻方從何處出發。例如從漢中打長安,戰場在五丈原;從安定打長安,戰場在長安附近;從弘農打長安,戰場在函谷關;從宛打長安,戰場在武關。同時,很多城市的野戰場又是相同的,例如安定、弘農、代縣、桂陽、平原、北平全都一樣。整個SAN4共計45張野戰地圖。
⑨SAN4中有關隘的野戰場如下:從宛、許昌出發進攻洛陽,戰場在虎牢關;從晉陽、鄴出發進攻洛陽,戰場在壺關;從弘農出發進攻長安,戰場在函谷關;從宛出發進攻長安,戰場在武關;從下弁、梓潼出發進攻漢中,戰場在陽平關;從漢中、下弁出發進攻梓潼,戰場在劍閣;從梓潼出發進攻成都,戰場在綿竹關。

打城戰需要知道的:
①落石在城戰中更好用。
②打城戰能更好地欣賞“那一箭的風情”。特別是讓三個高素質武將帶3萬強弓(或連弓)站在城上,最好再“天變”成暴雨,朝辛辛苦苦,挨了數顆落石才爬上墻的倒霉蛋一箭射去,連人帶梯的,沒了......
③守城戰中無法使用騎兵。
④打城戰會使城市的人口、民忠、內政值受到損害,所有武將會停止做手上的工作。
⑤當我方至少以對手2倍的兵力進攻時,基本上能保證敵人會固守城池。當敵軍兵力超過3萬且我方無弓兵時不推薦用城戰的方式進攻,除非敵將很菜。
⑥城戰的變數小,只要有高素質的武將堵住雲梯口再輔以至少3萬弓兵則可以輕鬆地消滅海量的敵軍。
⑦帶領弓兵的武將以及敲城門的武將在城戰中更容易突然提升能力或領悟新技能。
p.s 一次我把跟自己同名的新登錄武將所有能力改成255,正洋洋得意地去進攻,突然來了個XXX智力上升 ...... 哎,瞬間就成了弱智。
⑧攻城戰時應讓一菜將帶領100-1000人將會落石的敵軍引開,主力則趁機爬梯或敲城門。若沒有吸引落石的部隊,還可以用單挑的手段將懂落石的敵將提前擒住。
⑨站在城上的軍團無法自行下來,只有讓待機武將出擊,從下面放出雲梯。撤退時,一定要讓待機武將出擊後再撤退,否則很容易被抓住。留在城裡的軍馬、弓箭等物質撤退時是無法帶走的,只能由勝方繳獲。
⑩敲城門的效果由武將的武力及兵力決定,只有在敵人已無退路的情況下敲開城門才能武力決勝。若選擇兵力決勝並非兵多者必勝,還得看將領的素質如何。

打海戰需要知道的:
①懂海戰技能的武將此時有明顯優勢。
②連環只能在海戰中使用,可讓相鄰的敵艦全部無法動彈,堪稱混亂的威力加強版。
③被點燃的軍艦無論走到哪兒火都會追著燒,只有想法滅火。
④海戰中無法反叛敵軍。
⑤SAN4中所有的海戰場如下:從永安、武陵出發進攻江陵,戰場在夷嶺;從江陵、江夏、長沙出發進攻柴桑,戰場在赤壁;、壽春、廬江出發進攻建業,戰場在濡須口。

通過分析敵我形勢而靈活選擇不同的戰爭方式是衡量SAN4玩家水準的關鍵。一般來說,在敵軍兵力明顯優勢時,應不惜打爛一兩個城用守城戰消滅敵人;當敵我兵力相當或敵方優勢不太大時,可選擇野戰;如果我方占據優勢則隨便了。
(4)關於戰爭策略的說明。

在我方軍團上左鍵點擊兩次則會出現“謀略”、“撤退”、“反叛”等選項。

一齊:統御至少70的武將在野戰時可以使用,讓包圍敵軍的我方軍團同時進攻。
火矢:野戰時弓兵可以使用,兵力越多,越容易點燃。

單挑:主要用來捉將。SAN4中單挑最厲害的是呂、趙,其次是張■、黃忠、夏侯惇,其餘的武將除非有15以上的武力優勢,否則勝負難料。若雙方武力差異太大輸方可能會陣亡。我曾見過龐德陣斬孫禮。當敵將武力超過80時,用滿體力的呂布多次挑戰,電腦也會按奈不住出戰。若是損了些體力,那麼武力70多的將也會爽快應戰。

陷阱:野戰開始時軍師會建議君主使用。軍師智力越高挖的坑越多,最多一次可坑殺上萬人。

混亂:野戰中才可使用,不費體力,成功率高。主要在敵軍兵力將盡時使用以防止其逃跑,還可將敵人混亂在河中、山下以便連續突擊。若和火計、內哄配合使用還可以創出多種戰術,是非常實用的策略。

內哄:讓相鄰的敵軍自相殘殺,不費體力,成功率不及混亂。用計的武將智力越高、中計的軍團兵力越多、中計的將領智力越低,效果越好。

火計:由於被燒中的軍隊兵力、士氣、軍糧會劇減,而被困入大火中更是無法移動,所以結合天變、風變使用就成了SAN4中最厲害的策略。可惜三國中僅諸葛亮同時會天變、風變,張魯只能天變,姜維只能風變,若想通過寶物或學習技能來得到上面兩計則尚需時日,所以大多數君主都無法在最關鍵、最難打的遊戲前期用上這招。此招最大的價值是留給新君主打後幾期使用(新登錄武將很容易出懂天變、風變甚至雷擊的全才)。

落石:在山上或城上可使用,區別是前者無法掌握好落點。一次最多可消滅4500人,並減少敵軍團約5點士氣。由於要費體力,所以在用計後讓某軍團堵在雲梯上,待投石者體力恢復後讓開、再投落石、又用其他軍團堵雲梯、再投。不過需要有多個軍團配合,訓練度還不能太低。

雷擊:只能在野戰暴雨天時使用,要費體力,可能會打中自己。中者兵力損失90%,將領全部重傷。沒有武將一登場時就會此計,只能後期學得。

連環:海戰中可以使用,不費體力,類似於混亂。
叫罵:可降低敵軍士氣,但有時有反作用,不費體力。用處不大。
慌報:將助攻的敵軍騙走,成功率低,不費體力。

修復:修復城門,不費體力,不過修復成功了也只能多撐一陣而已。

以少勝多是打三國遊戲的一大樂趣,事實上不少遊戲也確實作到了這點,但是像SAN4這樣既能用計策(火計+天變+風變、陷阱、混亂、落石、內哄)以少勝多,又能在硬碰硬的對決中利用地形以少勝多的三國遊戲就寥寥無幾了。可以說SAN4在戰爭手段的平衡性上做的是極好的。





【遊戲下載】:2Shared下載 MediaFire下載 MEGA下載

免責聲明:
本站呼籲網友不要將本站資源用於盈利和/或非法目的。
本站亦不承擔網友將本站資源用於盈利和/或非法目的之任何後果和/或法律責任。
本站分享之軟體及遊戲皆從網上搜集轉載,不承擔任何技術及版權問題。
下載連結僅供寬帶測試研究用途,下載後請在24小時內刪除,勿用於商業目的。
本站內分享之軟體及遊戲若有涉及侵害原著作者權利事宜,請至此留言聯絡,本站將立刻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站所有文章及分類: